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G20峰会晚宴座次有考究 "合纵连横"显端倪(图)

2010年11月12日 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韩国首尔电(特派记者 李明波、蒋林) 在11日晚宴开始前,本报记者获得了各国元首的座位表。此次工作晚餐所用的餐桌为长方形桌子。G20的21位元首(欧盟有两位代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5个特邀国家元首26人分坐在餐桌的长端。7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巴西新当选总统罗塞夫分坐餐桌的短端。

  中国立场

  关于汇率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建华表示,中美两国元首今年9月会晤时已经达成共识,双方将努力寻找共同点,以友好的方式解决问题,不要把汇率问题政治化,不要把国内问题国际化,“自己生病不要让别人吃药”,更不要把双边问题多边化。

  关于热钱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张涛表示,短期资本向新兴市场的大量流入,会引起资产价格快速上涨。对此,中国有三种措施来应对:一是充分利用现有外汇管理体制;二是充分利用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技术性工具;三是随着事态的不断变化,预备动态调整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措施,确保措施实施得及时到位。

  (本报特派首尔记者 蒋林、李明波)

  本报韩国首尔电(特派记者 李明波、蒋林) 在这张座位表的背后,我们也似乎看到了此次G20峰会背后合纵连横的端倪。有同行开玩笑说,韩国方面花费心思安排这个座位,似乎是为了方便持不同意见的元首面对面争吵。

  中美面对面:

  新兴市场vs 传统市场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中国、巴西、俄罗斯等金砖四国被认为是新兴市场的代表。在晚宴座上,中美两国元首各自坐在会议桌两边的中心位置,代表了这两大国在当今世界上的位置。

  中德对美国:

  贸易顺差国 vs 逆差国

  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逆差国美国主张人为调整贸易失衡。而主要顺差国中国和德国认为这是各国竞争力不同产生的结果。在晚宴座位表上,中国和德国元首坐在了同一侧,美国则坐到了另外一侧。

  中德对美印:

  汇率“操纵国” vs “受害国”

  美国批评中国贬值人民币来刺激出口,不公平地将中国等国家指责为汇率“操纵国”,印度站在美国一边。但中国反驳说,美国投放大量美元来操纵市场,德国站在中国一边。值得一提是,法国总统萨科齐因忙于国内事务定于12日上午赶到韩国,印尼总统苏西洛由于处理国内火山爆发灾情延误行程,也错过了此次晚宴。另外,代表沙特出席峰会的是外长费萨尔亲王。

  金融监管

  会有突破?

  本报韩国首尔电(特派记者 李明波、蒋林) 有消息指,雄心勃勃的峰会东道主韩国为避免峰会陷入困境,目前已转而在金融监管领域取得突破。《巴塞尔协议Ⅲ》因此有望在首尔峰会上获得批准。协议被认为是国际金融业改革进程中的里程碑,将大幅降低金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

  宴会特写

  招待会和工作晚宴分别于11日晚6时和7时在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举行,记者在首尔现场直击了30多位国际政要陆续进入宴会厅的场景。

  本报特派韩国首尔记者 李明波、蒋林

  忧伤:

  阿根廷总统

  克里斯蒂娜

  就在峰会开始前两周,克里斯蒂娜失去了她的丈夫基什内尔。基什内尔不仅是阿根廷前总统,也是克里斯蒂娜最重要的政治盟友。由于基什内尔是因心脏病突发身亡,克里斯蒂娜的悲伤可想而知。记者在现场明显感到这位阿根廷女强人的悲痛心情,她在和李明博夫妇握手时,记者甚至能看到她眼中含着的泪花。

  辛苦:

  韩国总统李明博和夫人金润玉

  由于各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不在一处,再加上首尔晚高峰时的交通状况并不理想,因此作为东道主的李明博夫妇在会场总共等待了近80分钟。记者观察到,在漫长的等待时间里,李明博明显感觉身体有些疲劳。据韩国记者介绍,为办好这次峰会,最近几个月来李明博每天都是通宵达旦地工作。

  尴尬:

  巴西总统卢拉和

  当选总统罗塞夫

  峰会最特殊的来宾是巴西新当选总统罗塞夫。她是巴西现任总统卢拉的心腹,刚刚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巴西大选中获胜。为了向世界各国元首介绍自己的接班人,卢拉特意将她带到峰会。不过在这个特殊的场合,两人显得非常尴尬。两人在同李明博夫妇合影时,罗塞夫为避嫌,似乎有意保持与卢拉的距离,但不解风情的卢拉却将罗塞夫硬是拉到自己身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