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总统高调"登岛"背后 宣示俄在亚太地区利益

2010年11月12日 10:4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风波尚未结束,俄日之间的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问题又浮出水面。11月1日,刚从越南返回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登上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进行视察,并拍照片发博客称景色美丽。而日方则对这一事件作出了“无奈”的“强硬”反映,并临时紧急召回驻俄大使。

  俄日之间的南千岛群岛之争可谓由来已久。1905年日俄战争后,俄罗斯失去对千岛群岛的控制权。但是在二战后期,苏联凭借着强大的实力和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夺回了这些岛屿。上个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日本与苏联(俄罗斯)就此进行了多轮交涉、谈判与磋商,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并成为今天日俄签署和平条约的最大障碍,并不时成为两国关系中的引爆点。

  南千岛群岛对于俄罗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这些岛屿及其周边海域资源丰富,不仅有“鱼类宝库”之称,更蕴藏着丰富的铁、硫磺、钛、铜、石油等矿产资源,是俄罗斯重要的经济利益之所在。另一方面,南千岛群岛战略地位重要,虽非兵家必争之地,却也是俄罗斯一个重要的出海口,是实现其亚太战略乃至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依托。

  那么,俄总统为何要选择在此时登岛并高调宣示呢?

  从国际背景来看,当前的亚太地区局势可谓暗流涌动,你方唱罢我登场。当人们的视角集中在美韩军演、钓鱼岛争端、南海博弈以及美国高调返回亚洲这些劲爆点时,俄罗斯人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告诉该地区的所有国家,尽管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欧洲,但是不要忽视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俄罗斯依然是该地区重要的并且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一支力量。

  从俄罗斯国内情况来看,俄总统的行动欲达到“一箭三雕”的目的。首先是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减轻10月19日车臣共和国议会大楼遭武装分子恐怖袭击带来的压力与责难;其次是面对俄罗斯广袤的远东地区,警告该地区潜在的分离主义力量不要轻举妄动,安抚该地区出现的担心和不安的声调;第三是为即将到来的2012年俄罗斯总统大选造势,展现其强硬的“肌肉”,从而为其可能的参选活动加分,赢得选民的支持。此外,也有媒体猜测,中国与俄罗斯之间存在某种默契,俄罗斯此举是对其战略伙伴的支持。一句话,梅氏的行动被视为“明示主权、宣示存在、展示实力”之举,起到了“敲打日本、震慑美国、支持中国”之效。

  梅氏的登岛效应已经发酵。俄罗斯的强硬、日本的无奈、美国的暧昧以及其他有关各方的旁观等等都在陆续上演,亚太地区似乎正在进入一个复杂的摩擦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