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APEC,菅直人的外交突围

2010年11月15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横滨11月14日电 题: 国际观察:APEC,菅直人的外交突围

  中新社记者 孙冉

  急欲摆脱政治阴影的日本首相菅直人,把在日本横滨举行的APEC当作了其扭转外交表现的最好时机。

  在13到14日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菅直人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韩国总统李明博分别进行了双边会谈。

  会晤中国和俄罗斯首脑,是菅直人此次APEC期间最期待实现的两个突破。在此之前,日本媒体对此次会晤充满期望。但直至11月7日APEC开幕,依然没有确定中日和日俄首脑会谈是否进行。

  菅直人与胡锦涛主席会晤。双方就深化战略互惠关系和修复中日关系达成了共识。日本方面对于中国的重视,从对与会的中国记者的态度可见一斑。从7日APEC首日开始,中国记者在APEC记者中心就成了“红人”。日本媒体纷纷以各种方式“恳请”中国媒体接受采访。

  而在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会晤中,菅直人也取得了进一步构筑两国信赖关系的共识。

  在与奥巴马的会谈中,双方就日美同盟再度进行了确认,奥巴马还邀请菅直人明年春天访美。

  日本富士电视台的编辑垣田友告诉本社记者,相比起APEC的主题,他们更关心APEC期间的双边会谈。而中日首脑会谈,日俄首脑会谈则是重点中的重点。他们特别想采访中国记者,谈谈对中日首脑会见的感受。

  此前有日媒评论,菅直人在最近的中日和日俄关系上处理不当,一时使得日本双边关系焦头烂额,其外交能力遭到质疑。而菅直人的支持率也一度下降到6月组阁以来历史最低点。

  菅直人急欲摆脱外交困境,而横滨APEC无疑提供了最好的时机。曾有媒体称,菅直人重视APEC期间的双边会谈多过APEC,在首尔的G20期间,他就已经开始为会谈作出种种努力。G20峰会后他甚至主动向日本媒体爆料,曾与胡锦涛主席有过寒暄。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