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新内阁出现情侣部长 总理总统或成对手(图)

2010年11月16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6年12月21日,阿利奥-马里与同居男友奥利埃一同参 加政党会议。图/人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总统府14日晚宣布政府改组后的新一届内阁名单,对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调整。外交部长一职,由原司法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接任,她因此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部长。与此同时,她的同居男友帕特里克·奥利埃也进入内阁。这意味着法国迎来了历史上第一对共同服务内阁的“权力情侣”。

  内阁成员减少7名

  根据新内阁成员名单,内阁成员由之前的37名减少至30名,一些部长职能被合并,多个重要职位人选有所调整。

  前总理、现任波尔多市长阿兰·朱佩进入政府出任国务部长兼国防部长;原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总书记格扎维埃·贝特朗加入新政府担任劳工、就业及卫生部长。

  原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原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不在此届政府名单内。

  身陷欧莱雅集团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偷税漏税等案件的劳工、就业及卫生部长埃里克·韦尔特也不再留任。

  另外一些前内阁重要成员在改组后保留了原有职位,如内政部长布里斯·奥尔特弗,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和预算部长弗朗索瓦·巴鲁安等。

  巴鲁安同时获任政府发言人。

  情侣双双进入内阁

  引人注目的是,萨科齐政府著名的“娘子军”成员之一、64岁的原司法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接替库什内,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外交部长。与此同时,她65岁的男友帕特里克·奥利埃也进入内阁,主管议会关系事务。这意味着法国迎来了历史上第一对共同服务内阁的“权力情侣”。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自法兰西第五共和国1958年成立以来,还从未有一对恋人同时入阁。有趣的是,奥利埃对自己能够入阁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就在上个月,他还在感叹“我永远也不可能成为部长”。此前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奥利埃得到升职的机会,那么阿利奥-马里就会被解职。但最终的结果是,两人双双得到提拔,只不过相对已成为内阁第三号人物的女友,奥利埃的职位没有那么显赫。

  阿利奥-马里1946年9月生于法国巴黎郊区,拥有法律和政治学博士学位,曾任法国圣让-德吕兹市市长,并出任过国防部长和司法部长。此次内阁改组之前,她还表达了想当总理的愿望。奥利埃曾任马尔梅松市市长和法国国民议会财经委员会主席。

  总理总统或成对手

  菲永获任总理后发表声明说,他决心引领内阁进入一个新时期,继续推行他自2007年就任总理以来力主的各项改革。

  “经过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3年半的勇敢改革,我决心带领(内阁)……进入一个新阶段,强化国家经济增长、推动就业、促进团结并确保法国民众安全。”

  萨科齐今年3月首次暗示打算改组内阁。舆论认为,他改组内阁旨在应对支持率下滑,并为自己及执政党准备2012年总统选举打下基石。

  萨科齐所获民众支持率当前跌至30%左右。反观菲永,他与萨科齐相比所获支持率高出不少。

  法国LH2调查机构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萨科齐所获支持率为35%,菲永为48%。

  法新社评论,菲永是新一轮内阁改组的“大赢家”。与萨科齐式张扬形成对比,菲永性格沉静内敛,深得执政的人民运动联盟内部中右翼阵营信任,闲暇之余喜欢阅读、在山间漫步。

  报道说,手握较高民意支持率和大部分人民运动联盟成员支持两张牌,菲永或许是2012年总统选举更好的“赌注”,可能成为萨科齐的有力竞争者。 (王菁 彭梦瑶 闫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