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国花百万英镑换关塔那摩囚犯收回虐囚指控

2010年11月16日 10:5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宋华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16日报道,英国政府将向7名已经获释的前关塔那摩囚犯支付数百万英镑的巨额赔偿,以换取他们收回针对英国安全部门的虐囚指控。据披露,其中至少有一名前关塔那摩囚犯将获得超过100万英镑的赔偿。

  报道称,英国政府将于16日正式宣布与前关塔那摩囚犯达成的这一赔偿协议。这些囚犯的总获赔金额高达数百万英镑,其中至少有一名囚犯一个人就将获得100余万英镑的赔偿。作为交换条件,这些前关塔那摩囚犯必须停止针对英国安全部门的虐囚指控。在这些前恐怖嫌犯中,有多人是在英国避难的外国居民,他们在获释后向法庭提出起诉,指控英国安全机构的人员参与了针对他们进行的虐待。英国的内阁大臣15日晚向国会议员报告了这一赔偿协议的内容,但外界目前仍然并不知悉详细的情况。有知情人士称,其中一位名叫比亚姆-穆罕默德的关塔那摩囚犯将单独获得一笔巨额赔偿。比亚姆是英国居民,他在去年返回英国后一直提出控告,称自己在关塔那摩关押期间遭到了残酷虐待。

  知情人士称,英国政府之所以愿意向前关塔那摩囚犯支付巨额赔偿金,主要是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如果法庭在审判时举行辩论,那么英国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都必须到庭说明情况,而这势必将威胁英国的国家安全。目前披露出来的一些信息,已经让英国安全机构的高级官员们感到焦虑不安。另外,长时间的法律诉讼将耗费数千万英镑的费用,这也是促使英国政府愿意支付和解赔偿金的重要原因。在审判时,军情五处和军情六处必须聘请数十名律师,同时召回正在工作中的情报人员到庭说明情况。他们还将面对约25万份文件,这样的工作量显然过于巨大。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今年7月份公开表示,英国将就安全机构人员涉嫌与外国同行合谋虐待在押嫌疑人展开调查。卡梅伦说,负责国外谍报的英国秘密情报处专员和前上诉法院法官彼得-吉布森,将负责领导一个独立调查组。他说,调查将重点关注“9-11”事件后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内发生的虐俘情况,但调查不拘泥于这一时间和场所。卡梅伦还公开承诺说,如果调查发现那些曾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的人,的确在英方知情情况下遭到外国安全机构人员虐待,英政府可能考虑数百万英镑的资金补偿。正式调查今年年底前开始,卡梅伦初步限定调查组在1年内做出结论。

  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名前关塔那摩囚犯向法庭提起诉讼,要求英国政府和情报机构对他们遭受的虐待进行赔偿。另外,英国还涉嫌允许中情局运囚专机在境内秘密起降,这些受害者也可能会向英国政府提出赔偿请求。欧洲议会此前曾发表一份报告,对包括英国在内的13个欧盟成员国政府协助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转运恐怖嫌疑人的作法提出了谴责。报告称,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等13个欧盟成员国政府曾允许美国中情局特工强制转运恐怖嫌疑人。欧洲议会还投票通过一项决议,谴责这些欧盟成员接受或对美国中情局的作法视而不见。该决议还建议对英国进行独立司法调查,并要求他们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