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俄在领土问题上反制日本 谈判或再度倒退

2010年11月17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俄罗斯转变了以往有关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方针,即根据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后通过归还齿舞、色丹两岛,为“北方领土”问题划上句号。有看法认为,此举意在“反制”强烈抗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的日本。

  梅德韦杰夫曾于去年7月表示,《日苏共同宣言》是“唯一的法律文件”,将以此为基础继续同日本展开领土谈判,但并未谈及1993年签署的《东京宣言》,暗示以归还两岛解决争端的方针。共同社称,《东京宣言》中明确记载在解决包括国后、择捉两岛在内的“北方四岛”归属问题后,签署和平条约。

  但俄罗斯《生意人报》15日报道,俄方已转变方针,不会再根据《日苏共同宣言》进行谈判。若该报道属实,则意味着日本关于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被完全拒绝,谈判进程必将大幅倒退。

  日本外交人士对此感到不解,称“真是如此就太荒唐了。难以揣测俄方的真意”。同时表示目前没有察觉到俄罗斯对《日苏共同宣言》的正式立场发生变化,还指出“应该不至于撕毁国际协议”。俄罗斯政府对该报道未发表意见。

  共同社认为,梅德韦杰夫1日视察国后岛后,还透露了对其他岛的视察计划,对日态度正转为强硬。

  13日举行的首脑会谈上,梅德韦杰夫对日本首相菅直人主张称“比起无法解决的争论,还是加强经济合作更有益”。共同社指出,由此可看出,俄方认为目前情况下无法解决领土问题,并打算动摇日本坚持归还四岛的想法,促使日本妥协。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