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缅边境见闻:蔗糖替代鸦片 日子由苦到甜

2010年11月17日 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临沧11月17日电 题:蔗糖替代鸦片 日子由苦到甜

  作者 赵曦

  亚热带的正午阳光炙烤大地,22岁的缅甸小伙子熊正开吃过午饭,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甘蔗地做活。这片三十多亩土地上种植的甘蔗,是他们一家五口全部的经济来源。

  在莽莽苍苍的大山深处,以种植甘蔗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家庭,遍布了缅甸果敢县民族乡的30多个村落。

  民族乡乡长杨二称,果敢县有四五十万人口,10万多亩甘蔗田,每亩的纯利润约在七八百元之间。目前,种甘蔗是当地老百姓赖以生存的第一大产业。杨二承认:“就在10年前,每到夏季你来看,我们这里漫山遍开放的都是罂粟花。”

  “我家以前也种罂粟,就在那山上。”指着不远处的半山腰,熊正开向记者介绍。“其实我们都知道,种罂粟是害人的,可是全家五口人的生计全依赖种罂粟,收鸦片。哪一年不种,就没法活了。”

  “其实,种罂粟挣不了多少钱。很多家庭种罂粟一是因为有传统,再就是罂粟是种懒庄稼——洒下种子,就几乎不用怎么管了。”杨二说。

  改变,始于新千年的到来。与缅甸山水相连的中国云南开始实施名为“替代种植”的除毒项目。

  黝黑的杨二告诉记者,1996年,果敢县建了一座糖厂,却因经营不善两年后就倒闭了。2002年,与果敢县相邻的中国临沧市开始帮助相邻的缅甸边境地区推行替代种植,临沧市镇康县糖厂开始向果敢农民大量收购甘蔗。

  “种一亩甘蔗净利润七八百元,是种罂粟的两倍。”杨二说,“而且,我们这里土地光照条件也特别适合种甘蔗。”

  在经济利益的推动下,缅甸果敢边民们纷纷放弃种罂粟,改种起了甘蔗。中国这边糖厂派出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边民们从品种选取到病虫害防治,遍布果敢县的罂粟逐渐被绿油油的甘蔗所取代。

  熊正开家也于2004年开始种植甘蔗,现在家里不仅把原先住的茅草房推倒,建了新的洋铁瓦房,还买了摩托车。“现在家里还剩3.6亩水稻田,刚好够全家人的口粮,种多了不划算,还是甘蔗能卖得出好价钱”

  一份统计表明,目前镇康县在缅甸果敢地区的替代经济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其中甘蔗9万亩,2009年仅甘蔗一项给果敢地区的老百姓便带来了7000多万元的收入。

  而在整个临沧市,截止2009年底,全市在缅甸北部掸邦第一、第二特区开展替代种植,雇佣当地劳动力约3万人,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企业达17万户,共投入替代种植发展资金12303.1万元,实施替代种植总面积近392525万亩,基本解决了果敢边民的温饱问题,经济收入趋于稳定。

  从罂粟花到甘蔗田,缅甸果敢县的边民亦“由苦到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