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航总裁稻盛和夫:"经营之圣",民主党的监护人

2010年11月18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本刊记者/陈言

  78岁的稻盛和夫,10月31日在青岛参加经营哲学国际论坛的时候,讲述了51年前的往事。那时稻盛和夫的年龄和台下坐着的中国企业家不相上下,将一个仅有8人的小企业,建设成世界500强企业的京瓷公司。

  日本战后的黄金期出现过四位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是其中之一,如今其他三位盛田昭夫(索尼)、松下幸之助(松下电器)、本田宗一郎(本田汽车)均已不在世。季羡林尤其赞赏稻盛:“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简直如凤毛麟角,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

  中国企业家马云曾亲自飞赴东京,向稻盛和夫请教“稻盛哲学”。

  功成名就后,1997年稻盛和夫告老还乡,在京都附近的圆福寺剃度出家,仅担任京瓷与KDDI两家公司的名誉总裁。在寺庙中,他与其他僧侣的待遇一般无二,都身穿麻衣草鞋,平常甚至还需出外化缘。身家以百亿日元计数的稻盛和夫,会为老妇人施舍的100日元而感动。

  2010年,当规模庞大、几乎相当于半个国企的日航宣布破产后,时任首相的鸠山由纪夫出面邀请稻盛和夫重出江湖。2月1日,他正式出任日航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这一天恰好也是他78岁的生日。

  在就任仪式上,他就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不收分文报酬,坚持零薪酬;二是不带任何旧有经营团队进驻日航。

  接手日航还有一层原因,那就是为了在经济上给民主党解难。稻盛10余年来一直主张在日本实现两大政党体制,取消自民党一党独裁。民主党组阁后,他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去为民主党服务。

  2010年4月至9月,半年时间里,日航取得了870亿日元的盈余,去年同一时期,日航是巨亏,和那时的数字比,今年多出了1851亿日元。稻盛空降日航后的效果初现。

  在最近一年多时间,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稻盛和夫一直未接受过媒体的采访。2010年10月31日,《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青岛独家专访了日本航空公司总裁、京瓷公司名誉会长稻盛和夫。

  我还是觉得只有生产制造

  才能产生出利润

  2008年出现的雷曼冲击,引发了世界金融危机。2009年,索尼、松下电器出现了赤字,本田汽车收益巨减。京瓷非但没有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京瓷的收益还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在过去的51年中,京瓷经营中从未出现过亏损。

  数次金融危机中,稻盛和夫坚持不开除包括钟点工在内的任何一名员工,因为“公司永远都是保障员工生活的地方”。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他要求公司永远保留大量现金,以应付不时之需。

  稻盛和夫说,他的经营原则是让销售做到最大,而成本节省到最低,仅此而已。进入日航后,他告诉3万多名员工,只有拼命努力才能活下去,别无他路可行。

  如果日航能够保证稳定效益的话,日本战后4位经营之神中唯一健在的稻盛和夫,将创造出日本经济史上又一个经典案例。

  中国新闻周刊:松下电器的松下幸之助、索尼的盛田昭夫、本田的本田宗一郎都已经不在世了,他们的企业在经营上也都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是不是因为你还在世,京瓷的经营才做到了没有赤字?

  稻盛和夫:如果我不在了,企业该如何继续经营?该如何保证企业长久不衰?这些是我经常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企业需要一种经营上的理念,在京瓷我们称之为“京瓷哲学”。过去,我们记录下经营中的各种问题,京瓷的职员、高层会拿出来对照着看,经常学习。有一天我不在了,企业也能根据京瓷哲学来经营,让这个经营思想世代相传。

  相比之下,索尼公司的盛田先生、井深先生不在了以后,索尼出现了很大变化,过去的经营方法已经渐渐退出了索尼公司。但我觉得,京瓷经营哲学能够传承下去。

  我还是觉得只有生产制造才能产生出利润来。世界不可能让人们额头上没有一点汗水,钱却能大把大把地挣。不劳而获是一种追求“浮利”的表现。我说的“浮利”是那种没有根基,浮在表面的利润。追求浮利的结果,是被浮利最终抛弃。

  中国新闻周刊:进入21世纪以后,日本经济开始渐渐失去了活力。让你来中国谈日本经济,你会从哪些方面谈呢?

  稻盛和夫:不仅是1980年代,在上世纪70年代,日本企业是很有活力的。我想这和50年代、60年代的日本有很大的关系。日本在二战中战败,主要工业生产力量基本上被美军完全破坏了,城市成了一片废墟。

  那时的盛田、松下、本田,都是从小企业开始做起的。因为一无所有,需要自己去创造财富,所有企业家、公司员工都要靠拼命去找工作找市场才能存活下来。那个时代有这样一种拼命努力的社会背景,也取得了战后的迅速发展。

  但到了80年代、90年代,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到了80年代,日本经济开始走向顶峰,日本经济规模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人说用日本的资产可以去买一个美国。

  日本有句古话,说“富不过三代”。这在世界各地都很普遍。日本现在失去了目标,战后那种克勤克俭的精神渐渐消失了。曾几何时,日本的所有大企业都开始官僚化,开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好在京瓷没有这样,我们一直用创业时的感觉做我们的事业。

  有一天如果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超过半数,那么日本走向衰退也就自然而然了。

  中国新闻周刊:作为日本航空公司的总裁,你是如何改变它的?

  稻盛和夫:日航原来是家国有企业,政府的退休官员来这里当总经理及董事长,很难说有懂经营的人在公司决策部门工作。在他们看来,出现了亏损只要能借到钱就可以。到了后来,民间企业是不肯借钱给日航的,日航就向国家的金融机构借。他们很少想去咬紧牙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赚取利润。结果这里既没有懂经营的上层,也没有认真去考虑企业收入的中层。

  我进入日航后,开始推进中上层干部的改革。我们首先要知道日航是已经破产的公司,只有拼命努力才能活下去。就是我们拼命努力了,也不一定就会争取到客户。如果公司再一次破产的话,国家是绝对不会来拯救我们的。

  日航过去有自己的豪华大楼,后来经营上出了问题,就把大楼卖了出去,然后再从业主那里租下来。日航根本不需要这么大的办公楼,只要用现在的一半就够了。我在公司连续开了很多次会议,把这样的经营思想一点一点地贯彻了下去。

  日航很多年没有出现盈利了,但现在在收支上出现了过去从未有过的盈余。

  现在日航的人在意识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新的问题是该如何持续下去。我让公司管理人员学习经营,因为我不会一直呆在这个位置上。

  民主党的监护人

  在自民党掌控日本政局的时候,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等企业家组织,提供给自民党大量的政治献金。但是稻盛和夫与经团联、自民党始终保持了着距离。

  尽管他创立的京瓷公司、通讯企业KDDI均为世界500强企业,但他本人并没有成为经团联的会长或者是副会长。过去的十几年,稻盛更多的是和在野党(如民主党),和年轻的新一代政治家(如前原诚司等)保持着较为紧密的关系。两大政党轮流执政,是稻盛和夫多年的政治主张。

  民主党最重量级的人物小泽一郎,也保持了与稻盛之间的紧密关系,在重要的政策决定上,会非常认真地听取稻盛和夫的意见。而民主党建党人之一的鸠山由纪夫,也总是带着崇敬的心情去见稻盛。所以,日本媒体称稻盛和夫为民主党的监护人。

  2009年,民主党实现了政权更替。执政一年多时间,稻盛力挺的民主党,如今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在民主党进行党首选举的关键时刻,中日之间发生了撞船事件,11月初撞船录像被上传到日本的网络上。

  中国新闻周刊:松下是通过成立松下政经塾来培养政治家的,京瓷是如何处理企业与政治的关系?

  稻盛和夫:我自己从未想过当政治家,京瓷公司也没有让自己的职员直接进入到政界。

  在松下先生成立松下政经塾的时候,我作为嘉宾,在几年时间内曾经去那里作过几次演讲,对第一期到第三期学员谈了我对政治的看法,其后那里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会看我的演讲记录,应该有很多人看过。松下政经塾的毕业生,特别是民主党议员,在思想上受到了我的影响。

  民主党为了夺取政权用了十余年时间,我作为一名企业家,一直主张要实现政权更替。很多年轻的民主党国会议员、民主党的主要干部,经常会找我来商量政治上的一些问题。

  现在我也是政府的特别顾问,从企业的角度向政府提出各种建议。但是我从未直接参与过政治。

  中国新闻周刊:去年日本民主党取代了自民党,现在一年过去了,好像民主党并没有充分满足日本民众的期望……

  稻盛和夫:自民党从1955年开始执掌政权,基本上延续了长达54年的一党统治。我在很早的时候就觉得不该这样,我虽然是个企业家,但觉得该让民主党有执政的机会,为此摇旗呐喊,提出了我的主张。

  但遗憾的是,民主党从未执掌过政权,过去长期处于在野党的位置,在夺取政权后,不知道该如何运营一个国家,也缺少这样的政治手段。民主党具有某种理想,也想进行一场伟大的改革,但是民主党执政才刚刚一年,还很幼稚,我想还应该再给民主党一段时间。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