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爱尔兰可能会接受欧盟救助 欧洲央行成救命稻草

2010年11月18日 14: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卫报》11月17日报道,爱尔兰智库TASC当天预测,爱尔兰政府将于2011年1月底接受欧盟巨额援助计划,被迫提高现行的诱人低税率,失去“民族主权”。

  欧盟官员16日透露,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国家财长会议针对如何解决爱尔兰财政危机展开讨论,欧盟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商讨救助计划。但爱尔兰总理考恩当天重申,爱尔兰没有提出救助申请。

  TASC高级研究员麦克唐纳认为,爱尔兰政府想要等到公共开支削减60亿欧元起效后再做决定。爱尔兰政府担心,德国等欧洲大国可能将提高税率作为提供援助的条件,而这恰恰是爱尔兰最无法接受的。

  欧盟经济与社会委员会顾问史密斯强调,保护低税率对爱尔兰政府来说至关重要。而在欧盟压力下,爱尔兰可能会失去自由制订税率的权力。

  在上世纪90年代,爱尔兰从此前的债务累累、经济困顿一跃成为“凯尔特猛虎”。“爱尔兰模式”的核心秘诀在于通过低税率吸引海外直接投资,使爱尔兰成为全球资本投资欧洲的桥头堡,进而带动房地产等产业的迅猛发展。

  如今爱尔兰的税率还是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正是这种低税率吸引了全球各大高科技公司进驻。2010年67个外资项目为爱尔兰创造了7000个职位,《财富》杂志百强企业中的70余家公司将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但是欧盟可能会要求爱尔兰调整现行对企业的低税率,即使这样会让外国企业重新考虑对爱尔兰的投资。

  2008年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灭,整个国家五分之一的GDP遁于无形。随之而来的便是政府税源枯竭,但多年积累的公共开支却居高不下,财政危机显现。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该国银行业信贷高度集中在房地产及公共部门,任何一家银行的困境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财政危机和银行危机,成为市场对爱尔兰的两大担忧。

  对爱尔兰脆弱的银行体系来说,当前欧洲央行已成为其生命线。欧洲央行目前仍以1%的基准利率提供三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爱尔兰银行业平均超过10%的流动资金都依赖于此,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然而,欧元区通胀水平目前已经接近2%的警戒线,欧洲央行未来任何收紧银根的举措,都可能成为压倒爱尔兰银行体系的最后一根稻草。

  麦克唐纳称:“我们(爱尔兰政府)已经向银行系统里注资500亿欧元,其中250亿就被投放到央格鲁爱尔兰银行,其余部分分给其他银行。但是这恐怕还不够,因为银行系统想要恢复需要更多欧元。我们的GDP只有1570亿欧元,显然不够救援的,欧洲央行是我们最后的希望。”(雅龙)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