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单打独斗"的美国将如何应对全新的亚洲和世界?

2010年11月18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17日撰文,题为:一个全新的亚洲和世界,美国该如何应对权力转移?

  文章称,人们从奥巴马过去两周的亚洲之行看到世界权力体系正发生改变。美国依然是军事领域的排头兵,但长期以来被西方视为幸福生活钥匙的经济权力现在却掌握在印度和中国手中。

  美国人从奥巴马亚洲之行获取的教训是,如果想要重新激发社会的活力,他们无法将自己与亚洲和国际社会其他国家的发展隔离开来。“挽起袖子干活”至今仍被许多美国人看作是国家强大的关键要素。

  迥异的历史脉络

  历史的演进向我们展现出一幅完全不同的世界图景。环顾20世界初的亚洲版图,放眼望去,除了日本,只有泰国、波斯和中国是独立的国家。中国,虽然名义上独立,但又不得不被迫放弃关税管理,并将香港、大连和青岛等置于西方列强的控制之下。而彼时的大印度不过是大英帝国的附庸。

  现如今,印度和中国较之世界其他地区的繁荣却完全之于自身的努力和进步。

  事实上,印度和中国无论是汽车制造还是电脑零部件生产,已经成为将他们的西方伙伴从失业和经济停滞解救出来的关键因素。现在已经很难去阐述和判断一辆汽车和一台电脑有多少部分来自中国,或者说出自“母国”。

  中国和印度

  西方总在问:这是一对健康的双边关系么?会有哪一天走到尽头么?却没有人能够给出确凿的答案。有太多的说法指责中国和印度从西方国家手中夺走工作机会;另一方面,一种普遍的共识,无论美国和欧洲都意识到,如果没有与印度、中国和其他活力四射的亚洲国家保持联系,它们面临的情况将远比现实糟糕的多。

  印度是一个中产阶级迅速崛起和巨大贫困人口共存的民主国家。中国也有数量日趋庞大的中产阶级和数以百万计的贫困人口。但似乎中国在管理体制和教育体系上比印度更加有效,它创造了庞大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令深入腹地的广大农村地区与繁华沿海城市间的联系更为密切。

  印尼、日本和韩国

  当然还有其他一些亚洲国家也值得去关注。如拥有世界最大穆斯林人口的印度尼西亚,这是一个新兴而坚定的民主国家,就像奥巴马所指出的,其宪法赋予了人们信教的自由。

  日本尽管人口和经济持续走低,但仍保持着世界第三经济大国的地位。韩国这个人口不足日本一半的国家,在汽车、电子产品和计算机等众多领域却极富竞争力。并且这个国家富于国际思维,尽管没能与奥巴马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韩国却比日本更加接近于开放其曾小心翼翼保护的农业市场。

  全球新机制下的美国角色?

  在二战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领袖。时至今日,它的领导力和动机仍然对全球机制的运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习惯了“单打独斗”的美国现实却更需在“团队”中努力发挥作用。对很多美国人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并且不怎么习惯的角色。文章最后称,如何让美国在一个正日趋繁荣发展的世界中再一次获得“重生”,是奥巴马政府需深思应对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