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首名恐怖嫌犯接受民事审判 仅一项罪名成立

2010年11月19日 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联邦陪审团裁定,第一名接受民事审判的关塔那摩在押人盖拉尼,在280多条罪状中,仅有一条罪名成立,审讯结果令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民事法庭审讯恐怖嫌犯的计划受打击。

  来自坦桑尼亚的盖拉尼(Ahmed Khalfan Ghailani)被指在1998年与基地组织分子共谋,炸毁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两国的美国使馆;当时这两起事件共造成224人死亡。

  陪审团在经过五天的审议后裁定,盖拉尼的276条谋杀和企图杀人罪状,以及4条共谋罪状全部不成立,仅有一条使用爆炸装置阴谋破坏或损毁美国财产的罪名成立。

  针对这项罪名,法庭将在明年1月宣判,36岁的盖拉尼面对至少20年监禁。最高惩罚是终身监禁。

  此审讯被视为是奥巴马政府处理关塔那摩基地监狱内174名恐怖罪犯的一种考验;奥巴马政府至今对恐怖罪犯采取了不同的态度,一些恐怖罪犯是在军事法庭受审,另一些则接受了民事审判。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米勒说:“我们尊重陪审团的裁决,我们乐于获知,盖拉尼为使馆爆炸案面对至少20年监禁,甚至是终身监禁。”

  多数共和党人员坚持,所有恐怖嫌犯理应在军事法庭受审。共和党议员彼得·金说:“这个可悲的裁决证实了,奥巴马政府在民事法庭审判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是个多么疯狂的决定。”

  即将在1月接任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一职的彼得·金在上周表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将会是阻止奥巴马政府将关塔那摩在押人押回美国本土接受民事审判。奥巴马先前在面对国际社会谴责关塔那摩在押人受虐待后,誓言将关闭该监狱。

  目前关押在关塔纳摩的恐怖罪犯就包括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哈里德·谢赫·穆罕默德。美国司法部较早前曾宣布将在纽约市贸中心旧址不远的联邦法庭审判哈里德·谢赫·穆罕默德与他的同谋,但之后却改变主意。目前奥巴马政府尚未决定要在何处审判这批犯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