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撰文呼吁北约与俄罗斯“重启”合作关系

2010年11月20日 0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 德永健)在启程奔赴北约里斯本峰会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在《国际先驱导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呼吁北约与俄罗斯“重启”合作关系,将俄罗斯拉入北约反导体系。

  这是迄今美国围绕北约与俄罗斯合作发出的最为明确的讯息。晚些时候,奥巴马将奔赴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出席19日至20日举行的北约2010年峰会及美国—欧盟峰会。

  “正如美国与俄罗斯已经‘重启’两国关系,北约与俄罗斯也应‘重启’关系。”奥巴马在评论文章中写道。自2008年8月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后,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一直处于中断状态。  

  谈及“重启”关系的具体领域,奥巴马列举双方可在阿富汗战争、缉毒、核裁军、遏制暴力极端主义等诸多领域展开合作,并特别点明,在北约着手构建的反导体系中,俄罗斯应占有一席之地。

  “通过推进在导弹防御方面的合作,我们可以把过去一个导致紧张局势的根源变成一个合作应对共同威胁的根源。”奥巴马说。

  他重申,北约应本着美国提出的“分阶段适应性”方针,决定构建反导体系的具体内容,即到2020年之前,分四个阶段部署传感器和导弹拦截器,最终让整个欧洲都得到该体系的庇护。

  按照惯例,北约大概每十年制定一次组织战略,以确保其28个成员国能够应对新威胁。在2010年里斯本峰会上,北约将讨论当前形势变化及可能面临的新威胁,最终确定今后十年的新组织战略。

  根据今年10月北约外长和国防部长会议公布的草案,与俄罗斯加强合作将成为北约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为此北约特意邀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出席今次里斯本峰会,就发展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展开讨论,在反导领域展开合作是其中一项议题。

  草案同时显示,除与俄罗斯加强合作、构建反导体系外,北约新战略还包括精简机构、进一步对抗网络攻击等。在里斯本峰会上,北约28个成员国将就该草案进行讨论并表决通过。(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