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北约峰会就导弹防御系统达成协议 邀俄加入

2010年11月20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席北约峰会的领导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0日电 据外电报道,北约里斯本峰会19日就设立新的导弹防御系统达成了协议,并邀请俄罗斯加入该计划。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这个系统将覆盖所有的北约成员国。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表示,这次峰会讨论了北约成员面临的新的威胁,例如网络战争和弹道导弹攻击等。

  北约里斯本峰会的主要议题还包括阿富汗、俄罗斯和“新战略概念”。峰会将在周六讨论阿富汗议题。北约计划在2014年底前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峰会需要就2014年底前向阿富汗政府移交保安责权的计划框架达成协议。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定于本周六(11月20日)在峰会上讲话。他表示,他希望北约在2014年底交出对阿富汗的控制权。

  为期两天的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是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峰会决定邀请俄罗斯参与导弹防御系统的构建。尽管北约并不向俄罗斯提供防御系统的操作权,这一邀请仍被看做俄罗斯与北约关系的一个里程碑。北约各国首脑将在周六与参加峰会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讨论这一动议及具体事项。

  外媒报道指出,美国和其他北约领导人沉浸于新导弹防御系统协议达成的喜悦中,将两个关键问题放在一边,即这一新系统是否有效以及欧洲是否能够承担建设新系统的费用。

  “新导弹防御系统让联盟中每个国家发挥作用,它将足以应对这一时期的威胁,显示我们保护国民免受弹道导弹威胁的决心。”奥巴马说。

  美国先前计划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在波兰部署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等。按照美国说法,这一系统旨在应对来自伊朗等“流氓国家”的弹道导弹威胁,并非削弱俄罗斯的核威慑。俄罗斯曾经强烈反对这项计划,认为这一反导系统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北约计划通过邀请俄罗斯参与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进而减弱猜疑,推进双方合作进程,建立一个范围更广的导弹防御系统。

  北约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出席了周五(19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的峰会。本次峰会正值各国财政缩减而全球挑战增加之际。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