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柬埔寨悲剧教训深 预先消除安全隐患及时辟谣

2010年11月24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踩踏事件的共有特征,为预防、控制这种公共安全事故提供了可能。事故的恶魔不会对谁格外开恩,必须以眼前的悲剧,树立公共安全意识,让365天天天都是“公共安全日”。

  据报道,22日夜间发生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钻石岛踩踏事件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78人,另有755人受伤。据政府发言人称,有一种说法是,一名男孩恐吓一些女孩说桥要塌了,结果导致人群恐慌。

  相信每一位在网上目睹柬埔寨踩踏事件照片的人,都不禁要为数百条逝去的生命扼腕痛心。它让我们明白,原来生命如此脆弱,瞬间便可烟消云散,魂归离恨天;群体原来如此盲从,一句谣言便让人们刹那间成为狂奔的公牛,互相践踏……也再一次用淋漓的鲜血警示世人,公共安全重于泰山、马虎不得,任何的疏忽对公众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

  人类科技越来越先进,可是相互踩踏这种原始事件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单就2010年,世界就发生数起,如2月25日,马里西北部城市通布图,24人死亡20多人受伤;3月4日,印度北部北方邦,60多人死亡过百人受伤; 7月24日,德国西部鲁尔区杜伊斯堡市,至少18人死亡;10月16日,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10人死亡……

  不仅国外,踩踏事件近年也频现国内。如2004年2月5日晚,北京密云密虹公园踩踏事件,造成37人死亡15人受伤;2005年10月25日晚,四川通江广纳镇中心校踩踏,7名学生当场死亡;2007年11月10日,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区店促销,触发踩踏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2009年12月7日,湘乡市育才学校下晚自习时,踩踏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

  有公共事件防范专家指出,造成踩踏事件一般都具备有四个条件:一是人流拥挤,二是空间相对狭窄,三是有导火线,四是引起恐慌情绪。柬埔寨这次事件便具备上述四个必要条件:人流拥挤、空间狭窄,其导火线就是大桥发生摇晃,点燃众人恐慌情绪,或者还有一句谣言推波助澜,于是震惊世界的悲剧便发生了。

  事件可能是偶然的,原因却是必然的。踩踏事件的共有特征,为预防、控制这种公共安全事故提供了可能。譬如大型群众性集会警方提前介入,周密部署,做足准备功夫,做好突发事件紧急疏散的应急预案,做到万一发生突发事件,也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有序地把人流疏散开来,避免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没有预案、存在安全隐患的活动坚决说“不”。

  对于因不明真相造成的群体性恐慌而言,及时的、准确的信息指引是最好的“灭火剂”,这得到应急专家的公认。假设柬埔寨事件发酵之初,组织者就给公众正确的、有效的信息指引,消除谣言的蔓延,相信恐慌事件是可以消除的,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灾难的后果。此外,对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应急能力、自救技术的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降低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大有裨益。

  安全无小事,防范责如山。同在22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反思“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并计划将11月15日定为城市公共安全日。如果说上海大火,烧痛了城市消防安全的神经,让我们深刻反思工程建设、建筑材料、高层建筑消防等积弊的话,那么柬埔寨的踩踏事件,则在警醒我们不能充当旁观者,事故的恶魔不会对谁格外开恩。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以眼前的悲剧,举一反三,筑牢公共安全的篱笆,让365天,天天都是“公共安全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