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自卫队渐露尖牙利齿 战斗力正赶超太平洋美军

2010年11月24日 10:30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今年8月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中,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展示110毫米单兵反坦克武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支“主动外向,能守能攻”的部队,其战斗力正赶超太平洋美军

  多年来,日本一直试图取得军事大国地位。为实现这一梦想,近几年,日本不断打着“防御外来威胁”的幌子,持续加大军事方面的投入,力图打造一支“主动外向,能守能攻”的现代化精锐部队。在美国的默许下,日本自卫队的武器装备,样式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先进,攻击力越来越强,被《和平宪法》这层外衣所掩盖的尖利爪牙正慢慢露出真容。

  海上战力赶超美军?

  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重点建造了一批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成为一支兵种齐全、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的精强军种。分析人士认为,到2015年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很可能超出美国太平洋舰队。

  自防卫厅升格为省后,日本军事的外向化趋势愈加明显。在“走出去,能进攻”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拥有的“宙斯盾”驱逐舰、AIP常规潜艇、大型两栖舰等先进装备越来越超出“自卫”的范畴,有些装备甚至已经触及《和平宪法》的底线。

  以日本的潜艇部队为例。由于受到“无核三原则”的制约,日本暂时还不能发展核潜艇,但其常规潜艇的研制水平和作战能力绝对称得上世界前列。就拿现役的“亲潮”级潜艇来说,除了没有携带核武器和在续航时间方面不及核潜艇外,其战斗能力与核潜艇相比,毫不逊色。“亲潮”级潜艇装有“鱼叉”潜射反舰导弹以及日本国产的89式鱼雷。该潜艇还加装了日本自行研制的智能水雷,可由潜艇水下布放,并在水中航行至指定海域潜伏。

  此外,日本潜艇的排水量也越造越大。最初的“涡潮”级潜艇,标准排水量仅为1850吨,到了后来的“亲潮”级潜艇,已增加到近4000吨。而去年开始服役的“苍龙”级潜艇水下排水量达4100吨,并加装了AIP系统,可在水下潜航3到4周。

  日本自战后从经济上恢复元气后,就开始伺机寻求复活其航母梦。由于国内《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海上自卫队只能打“擦边球”,以打造大型直升机驱逐舰的方式来突破底线。目前,日本已经有数艘排水量约9000吨和超过万吨的运输舰,这些“准航母”已经具备远洋运输和攻击能力。其中最著名的两艘分别是“大隅”级运输登陆舰和16ddh“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而今年7月曝光的日本新一代直升机驱逐舰“22ddh”,其设计尺寸足足比“日向”级大了50%,不仅具备驱逐舰的作战能力,而且可支援其他军舰作战。

  先进战机威胁中国

  日本的航空自卫队成立于1954年,经过多年经营,已经成为一支规模较大、装备先进、训练有素的强大空中力量。近年来,日本通过多种方法改进现有战斗机、研制新型作战飞机和换装新式机载导弹,使其空中作战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对亚洲邻国的威慑力也越来越大。

  虽然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的战斗机数量不多,只有360多架,但是其战斗机的性能很强,其中包括200余架F-15战斗机,是除美国之外装备此型飞机最多的国家。为了提高F-15的战斗力,日本自1997年开始对其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装,换装了中央电子计算机、火控雷达,配备综合电子战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导弹预警系统和跟踪系统,从而使F-15的综合作战能力,尤其是电子战能力、空中格斗能力、夜战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日本还十分重视预警机的作用,目前一共引进了13架E-2C“鹰眼”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此外,日本为追求远程作战能力,还从美国引进了数架KC-767空中加油机。KC-767的到来使日本航空自卫队成为全空域作战、长途奔袭、远端反应的“准战略空军”,大大加强了日本向海外投送兵力的能力。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媒体披露说,防卫省已考虑购买40架美制F-35战机。近日,日本防卫省又传出消息说,未来10年内,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将成立一个新的飞行队,新飞行队有可能由新一代主力战机(FX)组成。这意味着F-35未来有可能入驻那霸基地。分析人士认为,F-35战斗机具有短距、垂直起降能力,活动范围非常大,如入驻那霸基地,必将对中国东部地区构成很大威胁。

  陆上部队转向两栖

  近年来,随着日本军事战略方针由“北方守备”向“西南警戒”转变,防范“周边邻国对日本西南岛屿的军事渗透”成为重要内容,日本陆上自卫队的角色也在相应进行调整,朝着具备跨海作战能力的两栖部队方向发展。

  为实现这一转型,日本陆上自卫队首先从人员编制上着手,尽可能多地把旅团级建制部队打造成两栖战单位。与此同时,陆上自卫队还对硬件的结构进行调整,除原有的重型武器外,加速装备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另外,近些年,日本陆上自卫队还经常跑到美国,参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登陆训练,以便回国后向其他自卫队单位普及推广两栖登陆作战技能。

  相关链接:

  日本军力可与美国比肩

  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从表面上看,日本武装力量规模并不大。但实际上,日本的军事实力已位居亚洲前列,在世界范围内也已跻身军事强国行列。有军事专家指出,日本已经具有了“仅次于美国的军事实力”。

  专家指出,就日本的武器装备、军事技术和战斗力而言,未来日本将是一个不可小觑的军事强国。

  首先,从近几年日本的军事建设上看,它已经具备了组建一支强大、现代化军队的大部分条件。其次,日本的军事技术发展势头强劲,在不少领域已经与美国并驾齐驱,而在软件、雷达、通信网络管理等重要领域,日本已处于领先地位。

  第三,日本的民间企业在战时能迅速转为强大的军工企业。日本没有专门的军工企业,武器装备的生产、制造全部委托民间企业。目前,日本有资格接受军品订货的企业已达2000多家,基本形成了一个技术先进、门类齐全的军事科研生产体系。(刘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