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爱尔兰债务危机引发政坛动荡 执政党命运堪忧

2010年11月24日 15: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来,爱尔兰债务危机急剧加深,外界普遍担忧,爱尔兰将步希腊后尘成为欧元区新一波债务危机的策源地。为摆脱危机,爱尔兰政府一改先前拒不接受援助的立场,同意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方案。爱政府前后不一的做法招致执政联盟内部、反对党以及广大民众的不满,债务危机引发政坛动荡。

  危机引发政治风暴

  对于援助计划,爱尔兰政府早先摆出了拒绝的姿态,坚称不需要援助,本国现有资金完全可以撑到明年年中。但迫于来自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的压力,数日后,爱政府态度180度大转弯,宣布爱尔兰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一揽子金融援助请求已获得欧盟批准。欧盟方面有消息说,爱尔兰很可能将得到800亿至90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当国际市场因爱尔兰同意接受援助刚刚舒一口气之时,爱尔兰国内又暗潮汹涌,执政联盟内部、反对党和民众纷纷表达对政府的不满,要求提前举行大选。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爱政府又遭遇了政治风暴。

  在总理考恩宣布接受国际援助之后不到24小时,作为爱尔兰执政联盟成员的绿党呼吁在明年年初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绿党领导人戈尔曼利说,过去一周对爱尔兰选民来说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人们感到被政府误导和出卖,爱尔兰人民需要政治上的确定性。爱尔兰下次大选原定于2012年中期举行。

  戈尔曼利的提议立即得到爱尔兰主要反对党的响应。统一党领袖肯尼表示,爱尔兰现在需要的是立即举行大选,从而建立拥有议会绝对多数的新政府。工党认为立即解散议会、尽快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府至关重要。而新芬党甚至对考恩提出了不信任动议。

  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本已让民众对政府产生不满情绪,而接受援助后,政府无疑将丧失部分经济主权,这进一步加剧民众的怨恨。连日来一直有人在政府大厦前抗议示威,要求考恩辞职。

  共和党命运堪忧

  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共和党的支持率已跌至17%,远低于统一党和工党。共和党和绿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议会中只有3个席位的优势。

  为应对突如其来的政治危机,考恩22日晚在政府大厦召集共和党内阁成员会议,商讨应对策略。他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政府把国家利益置于首要地位,目前不打算匆忙提前举行大选,他也无意马上辞职。

  面对“逼宫”压力,考恩试图把焦点锁定在解决国家的经济困境上。他强调,预算获得议会通过对国家而言是必要的,任何推迟通过预算的行动都将削弱国家的地位。考恩承诺,预算案下月7日一旦获得议会通过,他将寻求解散议会,并决定举行大选的日期。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然只是权宜之计,并不能彻底帮助考恩和他领导的共和党摆脱窘境。自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向爱尔兰提供一揽子金融援助后,考恩面临的辞职压力与日俱增,许多共和党议员也纷纷倒戈,加入反对党阵营,要求考恩尽快辞职。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执政党,共和党在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25日在多内加尔郡举行的替补选举恐将失利,可能导致又一席位落入反对党手中。因此,共和党能否最终顺利度过明年的大选也成了未知数。此外,2011年的预算案能否获得议会通过还是个问号。如果不能通过,将进一步引发社会动荡。

  目前,共和党内部正在考虑换将,要求考恩辞去该党领导人职务,由新的领导人带领共和党参加选举,以期挽救可能在大选中落败的命运。

  深层问题悬而未决

  高赤字引发了爱尔兰的债务危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22日说,鉴于爱尔兰银行业危机较预想严重,将下调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

  为整顿财政,爱尔兰政府正式公布了预算计划,准备在今后4年内削减150亿欧元财政赤字,以便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据爱媒体报道,根据该计划,爱尔兰将大幅削减社会福利开支,降低最低工资标准,提高税收,并在公共部门裁员。

  分析人士认为,爱尔兰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希腊债务危机使欧洲人成为惊弓之鸟。由于担心爱尔兰债务危机会进一步蔓延,波及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其他比较脆弱的欧元区国家,部分欧盟成员国和欧洲中央银行强烈敦促爱尔兰尽快启动欧盟援助机制。爱政府表示接受援助后,欧盟和欧元区财政部长21日发表声明表示欢迎。

  不过,援助恐无法在近期内从根本上遏制爱尔兰的债务危机。爱政府虽同意接受一揽子金融援助,但目前围绕援助条件展开的讨价还价并未结束,援助金额及金额发放计划还没有确定。据悉,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援助爱尔兰设定了苛刻的条件,如要求压缩开支等。爱尔兰政府将面临极大的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