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新安检触及美国"灵魂" 安全和自由孰重?

2010年11月25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5日电  10月底,英国与迪拜当局双双截获寄往美国的邮包炸弹后,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再度提高全美机场的安检级别。如果扫描显示乘客有异状或乘客拒绝接受扫描,将由同性安检人员执行严格的人工搜身,包括触碰隐私部位。

  英国广播公司(BBC)撰文,题为:机场安检与美国人的“灵魂”。

  文章称,当美国人都在为感恩节而奔波忙碌时,一种新的矛盾却不免涌上心头。如何看待忠于职守的机场安检人员?是应该为这些节假日仍坚守岗位确保安全的职员叫好;抑或是应该审视新安检措施的“邪恶”和令人倒胃口的搜身过程。争辩的核心似乎已触及到美国人灵魂的冲动和对国家权威间的关系。

  自由VS安全

  在美国,人们对保卫这片土地的武装力量几乎都抱有一种浓浓的爱国情怀;但与之相伴的是,美国人对政府权力扩张可能引发个人权利受损却也持有根深蒂固的怀疑。

  与欧洲不同,大多数美国人对联邦中央政府保有相对健康的怀疑精神。在极端情况下,这种怀疑也可以发展为政府的“阴谋论”。因此,当乘客感受到机场安检扫描的变化时,一种不适和怀疑便随之而来。

  文章称,我们都习惯了在通往登机口前的金属探测仪;我们随手扔掉了半瓶未喝完的水;脱掉鞋子、拿出笔记本电脑、上交我们的手包。而现在,我们还需适应这令人难堪的扫描。

  “请别碰我下面”!

  对于所有这些安检措施,很难说会有多么好的效果。设备可能无法检测所有危险品,例如塑料炸药,但它能够阻止恐怖分子袭击航班的企图。

  面对这些引进全身扫描仪的机场,可供乘客选择的安检措施其实非常简单。

  你可以选择通过扫描仪,它可以穿透你的衣服,显示出身体的X光图像;或者你拒绝通过这里,但又必须去接受全身彻底的“手动”搜索。

  当然这一过程十分亲密,在某些情况下,一些乘客可能会认为这种对大腿、臀部和胸部的“拍打”有性侵犯之嫌。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因为拒绝安检,31岁的美国男子约翰•泰纳尔成了本月美国互联网上走红的网络名人。

  本月初,在美国圣地亚哥国际机场,泰纳尔拒绝接受全身扫描或人工搜身,因此最终未能登上飞机,拿着退票款离开了机场。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的官员还对他提出罚款1万美元的民事诉讼。

  不过,整个过程被泰纳尔用手机拍摄下来并传到网上,并受到了网民们的热烈追捧,他对安检人员说的那句“不要碰我下面”也在网上风传。

    新安检挑战宪法 只为让公众安心?

  不是所有针对新的安检程序的乘客都持有同样的理由。这当然会涉及到隐私问题,乘客无需向机场安检人员展现我们身体的任何一处隐私。

  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保障美国人免受不合理的搜查行为。但宪法的起草者可能没有预料到恐怖主义对航空安全的威胁,无论如何,宪法精神和权利是美国自由意志的基石。

  批评者认为所有机场的安检仪不过是一种“剧场安全”,其目的是让公众安心,但却无法应对更加复杂的恐怖袭击手段。

  美国联航93号班机和圣诞节炸机图谋都是因为航班上勇敢和睿智的乘客才避免惨剧的发生,而不是政府部门的举措。

  最后,还有一种涉及到“技术自由”的问题,谁会得到那些人体扫描图片?他们又会保存多久?

  过去几周,当美国人正在为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而忙碌时,高级安全官员也频频现诸媒体。他们提醒美国人,新安检程序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确保他们的安全。并强调会尽最大可能减少安检过程对隐私的侵犯。

  然而,当电视制片人抖出一个令人不安的故事,这种论证变得不那么充分。一名癌症康复者,当她被要求摘掉扫描仪识别出的乳房假体时,人的尊严和忍耐何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