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军事威慑无益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2010年11月26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翟珺)继韩国和朝鲜日前在延坪岛发生炮战以来,双方的相互指责从未间断,韩国政府更是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本国军事力量,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国际问题研究专家虞少华26日指出,军事威慑无益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26日任命了新任国防长官,此前政府还决定全面修改原来侧重于防止战争扩散的交战守则。同时,政府将投入约1.4万亿韩元购置K-9自行火炮和F-15K战斗轰炸机,且韩国明年的国防预算规模比今年增加了5.8%。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安全合作研究部主任虞少华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说:“最近几天的紧张升级已经证实,前几个月美韩双方通过军事演习对朝鲜进行的威慑是没有用的。韩方进一步加大军事投入希望以此对朝鲜起到威慑作用可能效果不大。”

  就美韩决定展开有航母参与的联合军演,虞少华表示,已经预定的东西很难再有大的调整,但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考虑清楚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根本解决问题。有效的方式可能还是和平的对话。

  虞少华进一步指出,最近朝鲜一直在六方会谈复谈的问题上表示了一些积极意向,相反是美韩的立场始终没有改变。此外,朝鲜也一直在推动南北之间的其他对话,比如金刚山旅游、红十字会会谈等,但韩国方面却为此设置了一些前提和障碍,使得对话始终没有得以恢复。

  据此前韩联社报道,韩朝炮战发生当日上午,朝鲜曾就韩国将要举行的军事演习向韩国发出通告称,若韩方向朝方领海进行射击,朝方决不会坐视不管。虞少华分析称,虽然朝鲜类似的表态不是第一次,但将表态变为如此激烈的反应实为少见,可能朝鲜急于将韩国拉回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因而采取了强硬行动。

  韩朝炮击事件发生以来,西方媒体纷纷制造舆论要求中国出面调停以稳定半岛局势。对此虞少华说:“问题的症结并不在中朝之间,而且中国始终是在做劝和促谈的工作,朝鲜此举如果有什么目的也是在刺激美韩参与会谈,而不是要中国来表态。”

  她最后强调,作为朝鲜希望面对的美韩一方,更应该积极地去思考如何解决问题,而非仅仅期待靠军事威慑或等待朝鲜的妥协让步来解决矛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