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派航母参加军演一箭三雕 韩拒重启六方会谈

2010年11月29日 04:1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日趋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28日宣布,中方建议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

  中国为半岛局势降温

  中国外交部28日下午临时召集记者会。武大伟说:“为妥善应对朝鲜半岛局势,根据2005年9月19日达成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中国经慎重研究,建议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就当前各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这也是在朝韩交火事件后,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在缓和紧张局势、促进接触对话方面作出的最新表态。对于中方的建议,目前六方会谈其他各方还没有发表评论。

  武大伟表示,早日重启六方会谈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方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这次磋商虽然不意味着重启六方会谈,但我们希望它能有助于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戴秉国与李明博长谈

  李明博拒重启六方会谈

  紧急时刻,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突访韩国,28日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见,就半岛局势“长时间、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半岛局势令人担忧,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认真接触对话,缓和局势。不过李明博表示,现在不是讨论六方会谈的时机。李明博还说,希望中国以公正负责任的态度处理朝鲜半岛问题,对半岛和平作出贡献,也能为韩朝关系发挥合乎国际地位的角色和作用。戴秉国28日晚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通电话,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的中国,多次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努力为重启六方会谈积极创造条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五次表态。

  美国航母没吓倒朝鲜

  朝称若遭侵犯将发起军事攻击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28日在平壤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韩国当天开始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严重危害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使朝鲜半岛局势“处于异常严重的战时状态”。

  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播发上述声明说,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多次发生武力冲突,是最敏感和集中了尖锐对抗的地区。美韩在这一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是“十分危险的军事挑衅”,也是对朝鲜民族和国际社会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维护和平的“粗暴挑战”。声明说,美韩举行出动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联合军演“吓不倒朝鲜”。朝鲜“已经做好了应对挑衅的一切准备”。朝鲜媒体于28日发表评论,称若美韩侵犯朝鲜的领海,则朝方将发起军事攻击。

  震慑朝鲜 施压中国 示好韩国

  美国派航母一箭三雕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政治研究室主任倪峰表示,美国出动航母到黄海是多重考虑的结果,其目的在于“一箭三雕”。

  首先美国的主要目的是针对朝鲜,美国想通过直接派航母到黄海海域向朝鲜施压,要求朝鲜不要在这一敏感地区挑起事端。

  其次,美国派航母到黄海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给中国施压。中美之间一直缺乏战略互信,美国一直指责中国政府采取偏袒朝鲜的政策,包括美国宣称朝鲜正在秘密进行核试验,要求中国站出来制裁朝鲜。

  但最重要的目的,美国派军舰来黄海是为了安抚韩国及拉拢日本等亚洲盟国。在“天安”号事件的处理结果上,韩国一直是不满意的,一直想凭借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给朝鲜点颜色看看。

  倪峰表示,美国企图借军事力量恐吓朝鲜、施压中国的目的不但不会达成,反而会适得其反。中国不会因为外部压力就改变自己的一贯政策,美国在朝鲜家门口炫耀武力只会让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双方并不希望发生战争

  但不排除可能引发战争

  朝鲜方面称,韩国当局的所作所为已经使得朝韩关系陷入战争前夜的危险境地。有关专家对当前朝韩局势进行了分析。

  央视特约评论员曲星说,从大背景来分析,战争的大背景并不存在,一方和另一方现在都没有计划说是要把对方政权推翻,要把对方领土拿过来,或者这个阶段就要实现统一等等。

  但是有冲突逻辑。往往战争就是由冲突引起来的,现在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然后双方都神经紧张到了极点,有时候小小的一个摩擦,一个走火,就可能导致对方非常强硬的反击。如果说由于炮击,然后韩方出动了飞机来进行轰击,战争行动就有可能升级,这样下去就不排除可能会引发战争。

  所以简单地说来,就是双方现在并不希望发生战争,但是目前这么一个状况又有可能由冲突引发战争,因为往往战争就是从冲突中引发出来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