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爆无线电大战 美军和塔利班用广播争民心

2010年11月29日 15:4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美国《时代周刊》11月28日报道,阿富汗正在爆发无线电广播“大战”,广播如今已经成了美国和塔利班争取阿富汗人心的新武器。

  美国和塔利班争夺广播权 靠广播争取民心

  在上周五的黄昏时分,四发塔利班迫击炮弹在加兹尼省东部的米利小镇中心区爆炸,那里是一个美军连部所在地。一枚炮弹炸伤了两名当地儿童,一名12岁女孩和一岁男孩。袭击发生后两个小时,一条由驻扎美军“信息行动”小组拟定的消息,通过新建的广播站播放出来。这个广播站是由一个钢铁集装箱改造的,阿富汗广播员卡里穆拉播放了爆炸新闻,他说,两名受伤儿童被送入美军医院中,受到最好的治疗,但小男孩伤势严重。叛军继续伤害他们的阿富汗同胞,杀死无辜的孩子。

  无线电广播已经成为美国和塔利班双方的新武器,但是他们都必须更快更有效地行动起来。在这个贫穷的国度,只有少数的电视和网络,大部分人都是文盲,没有什么媒体比广播更强大。塔利班领导的叛军在大力发展宣传机器,通过各种手段传播他们的消息。他们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两侧建立了调频广播站,威胁对那些不收听节目的人进行肉体惩罚;曾经的反媒体运动现在开始经营起网站,报道不断升级的战争;他们还用袭击联军部队行动的原始录像大量制作DVD;同时,塔利班的地方发言人通过手机,与国内外媒体保持实时联系。

  美国雇佣阿富汗主持人 关注女性权力遭死亡威胁

  在这场媒体大战中,塔利班已经占据优势,北约军方现在已经开始向阿富汗后院的穷乡僻壤倾斜。驻阿美军和国际联军指挥官彼得雷乌斯将军最近发布的行动指南中强调,“信息战”中必须保持攻势,以确保重创叛军的宣传,进而转变“敌人的极端主义意识”。因此当美军第101空降师一个营的士兵今年夏末到达充满敌意的加兹尼省建立基地时,他们买了无线电设备,并雇用了主持人卡里穆拉。

  卡里穆拉来自阿富汗东部霍斯特省,25岁的他已经为美国在三个长期热点地区工作过,包括霍斯特省、帕克提卡省以及现在的加兹尼省。临时工作室内只有一张床垫当椅子,他和同伴法鲁克要从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0点,每周7天从不间断。播放的内容包括亲政府的新闻、朗诵《古兰经》以及印度流行歌曲等,他们心情高兴时,也会来点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卡里穆拉热情地表示:“阿富汗广播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每个人都认识我。”

  每天工作时,卡里穆拉都戴着棒球帽,穿着闪着亮光的棕色皮夹克以及传统的宽松裤。他已经意识到自己小有名气,他将教导阿富汗同胞爱国作为自己的工作动力。他的广播很多内容都涉及到基本公民权利,比如阿富汗宪法以及谁是卡尔扎伊总统等。他还提供一些交通改善的消息,比如哪里因为战斗激烈而难以通行。目前,听众可以通过短信向他提问。但他正计划开通电话访谈节目,主题将集中于敏感的文化问题,比如女性权力。不过他也必须小心,他对女性权力的关注为他惹来无数死亡威胁。因此对于他来说,外出旅行是不可能的。

  卡里穆拉还没有赢得极端保守阿富汗人的支持,但他却赢得美国的充分信任,他们对卡里穆拉的工作很少限制。美军第187团第三营信息官匹克说:“卡里穆拉知道人们想要什么,他以阿富汗人对阿富汗人的方式播放信息,起到了积极的效果。”现在,加兹尼省的美军部队已经增加卡里姆里的经费,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更广泛的广播努力。他们还向阿富汗乡村地区发放手动收音机,以扩大听众人群。

  塔利班发动回击 没收收音机袭击广播塔

  但是他们的努力也受到塔利班的回击。在一些地区,塔利班没收数以百计的收音机并毁掉它们。还有些地方,塔利班以广播塔为目标发动袭击。而美军也已经开始干扰塔利班广播站的频率,并且向阿富汗民众发放与塔利班内容相反的“夜信”,破坏塔利班的胁迫战术。

  在那些塔利班长期占据的地区,比如加兹尼省,居民的恐惧感很难改变。美军少尉菲利普对当地居民的麻木深感痛心,他说:“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袭击,他们知道是谁的错,但他们太害怕,不敢反抗这种袭击。”(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雪)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