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气候会议呼吁各国求同存异建立共同目标

2010年12月01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上月29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联合国吁请各方采取实际行动,相互妥协,求同存异。去年,全球气候峰会在哥本哈根举行时,与会国家争执不断,结果闹得不欢而散。

  联合国气候问题最高官员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提出告诫,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需要各方群体努力,但彼此之间如果存在间隙就无法推行,只有互相妥协才能将这些隙缝弥合。

  东道主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也呼吁建立共同目标,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带来的灾难与日俱增,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存。他认为坎昆会议是人类责任的体现,12天的会议中每一个谈判议题,都与地球上的每个人息息相关。他说:“气候变化已是个不争的事实,接下来两个星期,全球的目光都会投向这里,要是无法克服国与国间的利益障碍,那会是个悲剧。”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化小组主席帕乔里则呼吁马上行动,他警告,如果世界各国继续拖延,将会自食其果。人类制造碳废气进入大气层,使得大气层变得越来越暖,对地球气候系统造成的影响也会更严重。他说,全球碳排放量,应以2015年为顶限,之后就必须降下。

  帕乔里指出,迟迟不行动,气候变化的冲击将无可避免,而这些冲击会较过去来得大,其严重性很可能是前所未遇的;一些贫穷地区和社区,受到的影响可能最严重。

  世界两大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美国和中国在坎昆会议前夕,针对限制排放的的建议和核查方式发生激烈口角。不过,美国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珀欣表示,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现在多少得到了缓解。珀欣在记者会上说:“我意识到问题取得了进展。”

  坎昆会议将聚焦对抗气候暖化的协议,起码在设立“绿色基金”的问题上,希望各国达成共识,以协助贫穷国家,避免因砍伐森林加剧碳排放量,同时,鼓励先进经济体输出清洁技术。

  有专家评论说,坎昆会议想要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的前景并不乐观,但有望在资金援助、技术支持、森林保护等方面有所突破,同时这次会议将为2011年在南非举行的下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打下基础。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