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坎昆气候大会不轻松 资金提供“不给力”(组图)

2010年12月01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开幕式后接受媒体采访。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会议为期12天。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次会议也不会非常轻松”,参加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承载了国际社会很高期望,谈判相当激烈、艰苦。相比之下,各方普遍对29日召开的坎昆会议的期待较为保守。

  目前来看,即使坎昆会议为2011年南非气候大会打下基础,这一目标的实现也并非没有压力。那么,坎昆会议可能出现的难点到底何在呢?

  发达国家“三可”问题老调重弹

  “三可”问题,也就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这一问题一直被发达国家拿出来当做不履行技术、资金支持的挡箭牌。发达国家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要接受“三可”,发达国家才能履行承诺,并提供支持。多次会议上,发达国家都以此为由为谈判设置障碍。

  得到国际资金和技术支持的行动应该接受“三可”,也就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多数发展中国家已经没有异议。毕竟,发展中国家得到的资金和技术究竟做没做,做得怎么样,进行“三可”是合理的。

  但是,发展中国家用自己的钱办自己家的事情,按国际规定可以不接受“三可”。过去的谈判中,有些发达国家提出,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的行动也要接受国际的核查,这涉及主权问题。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认为不能接受,尤其发展中国家自主行动不应接受核查。第二,变相地核查,发展中国家也不接受。

  但是,为了使整个谈判能够往前走一步,考虑到全球的利益,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提出对各国自主采取的行动,在不侵犯主权的前提下可以接受对国内的行动进行国际磋商和分析,这并不是侵入性的核查,最后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实际上在哥本哈根会议谈判中遇到的问题,坎昆会议当中还可能遇到。就“三可”问题发难,已成为发达国家每次气候谈判拖延进程的战术之一。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认为,就这个问题,应该首先讨论它有一个尺度和标准,标准是“巴厘行动计划”里对核查问题作出的明确规定,就是根据公约的要求,发达国家减排的指标完成情况和提供资金技术的情况首先应该进行“三可”核查。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认为,事实上,除了率先减排外,发达国家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额外、以公共财政为主的资金支持,在技术转让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并建立起监督、核查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的国际机制。在发达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前提下,发展中国家将采取力所能及的自主减排行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