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坎昆气候大会不轻松 资金提供“不给力”(组图)(2)

2010年12月01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与会代表参加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开幕式。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会议为期12天。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资金提供“不给力”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最大的障碍是各方缺乏互信,谈判要取得实质进展,需要各国都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并把政治意愿变成实际行动,在行动中建立互信。各国、各利益集团之间要建立互信。建立互信的第一件事,就是发达国家尽快落实快速启动资金。然而发达国家的行动并不“给力”。

  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在2010年到2012年间提供3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然而,英国“国际环境和发展研究所”在11月中旬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发达国家并没有很好履行这一承诺。

  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排放是造成现在气候变化问题的主要原因,它们自己也认为,应该提供资金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而这份报告显示,发达国家不仅目前正式拨出的资金离承诺目标甚远,还试图将过去其他领域中已经提供的资金也贴上“气候资金”的标签,从而减少实际掏钱的数额。

  报告作者之一萨利姆·哈克说,一些发达国家还企图以贷款而非援助的方式提供气候资金,这将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债务,事实上造成发展中国家为发达国家导致的气候问题埋单。

  那么,发达国家究竟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哪些方面“给力”呢?英国气候变化研究者、“生物燃料观察”组织英国协调人迪帕克·鲁格哈尼谈到了这样一点,那就是能够通过气候变化这个议题来帮助赚钱和增加就业的领域,比如近来一些发达国家大力发展的生物能源。

  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协议中承诺,在2012年底前建立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基金”,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如果连已经承诺了的都不能落实,那怎么能建立互信呢?所以发展中国家希望快速启动资金建立起来,并且建立公开透明的管理机制,让大家知道这些钱谁出了,出了多少,给谁了,以后怎么使用,这些都要公开透明。本次会议,可能就此进行深入讨论与谈判。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