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坎昆气候大会不轻松 资金提供“不给力”(组图)(3)

2010年12月01日 09: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开幕式上讲话。当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会议为期12天。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拖”字诀故技重施

  气候谈判中,节外生枝、推三阻四、转嫁责任都会导致达成协议的时间往后拖延。由于它们的实际效果都与“拖延”有关,一些长期参加气候谈判的发展中国家代表把它们称为“拖”字诀。念“拖”字诀,一些发达国家乐此不疲。坎昆会议将如何面对发达国家的故技重施呢?我们拭目以待。

  为了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气候协议,全球5年前就启动了有关谈判进程,目的是制订《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之后全球减排安排和资金技术支持问题。然而一些发达国家经常节外生枝,比如曾提出了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合并成一条轨道,试图彻底抛弃《议定书》。为了达到目的,它们甚至编出各种借口,搞了许多小动作,实质就是要使发达国家不必按《议定书》的要求承担大幅度量化减排义务。这自然遭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

  在减排问题上,发达国家更是不遗余力地转嫁责任。根据有关计算,按照八国集团以及经合组织的所谓减排路径安排,2006年到2050年,发达国家人均累计排放量仍是发展中国家的2.3倍到5.4倍,这等于发达国家仍然无所作为。转嫁责任,就是要发展中国家为减排更多地“埋单”,发达国家设计的以此为内容的方案有何公平可言?

  发达国家将拖延战术玩弄了多年,其真实目的就是要拖垮甚至取消《议定书》,使自己不必承担大幅度量化减排义务,同时却想把发展中国家拖入承担具体减排任务的框架,转嫁减排责任。

  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非常严峻,念“拖”字诀,拖累的是全球的环境和人类的未来,发达国家自己最终也将身受其害。(记者 杨骏)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