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 日本在坎昆遭多方批评

2010年12月02日 0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坎昆12月1日电(记者 赵建华)坎昆国际气候大会进入第三天,日本取代美、中两国成为舆论焦点。作为唯一公开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的国家,日本在坎昆遭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方批评。

  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惠康1日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是长期国际气候谈判凝聚的共识。如果有的国家借口《议定书》制定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变化,要推倒重来,那是倒行逆施,是发展中国家所不能接受的,也是国际社会不愿看到的。

  黄惠康指出,《议定书》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必须信守。国际条约,喜欢的就执行、不喜欢的就废除,国际社会、关系哪有稳定可言?而且《议定书》是在日本签订的,日本更应严格遵守。

  黄惠康说,发达国家由于历史责任及其目前所处发展阶段、拥有的能力,必须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同时,拿出足够资金、技术,帮助气候变化的受害者——广大发展中国家。

  围绕国际气候谈判最核心的减排目标问题,从29日坎昆会议开幕至今,发展中国家仍然坚持原先的立场。即坚持《公约》和《议定书》的双轨谈判机制,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量化减排。其中,玻利瓦尔集团表示,必须坚持《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不允许出现由于某些国家拒绝承担责任而导致全球减排协议失败的情况。

  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对附件一也就是30多个工业化发达国家2008年到2012年第一承诺期的减排目标,作出了具体规定。但对于2012年以后、直到2020年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如何减排的问题,各国一直未能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

  去年哥本哈根会议期间,一些发达国家提出“双轨制”变为“单轨制”,也就是取消《京都议定书》。后因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这一提议未获通过。

  今年的坎昆会议上,一些发达国家的态度有所缓和,表示愿意考虑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其中,欧盟表示,支持坎昆会议在双轨制的基础上达成全面、平衡的一揽子成果,落实《哥本哈根协议》的政治共识。

  但日本一直明确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即便面临被孤立的风险,从坎昆会议开始至今,日本谈判官员已多次公开表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日本都绝对不会在《京都议定书》的第二阶段承诺任何减排目标”。

  日本的理由是《议定书》只覆盖了全球排放量27%的国家,而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中两国都没有在《议定书》下承诺减排目标。坎昆大会召开之前,日本国内的九大产业联盟已对日本政府联合施压,要求政府反对延续《议定书》。

  态度强硬的日本,因此获得了“化石奖”——NGO(非政府组织)在国际气候大会期间,颁发给态度僵硬、阻碍气候谈判进程者的奖项。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表示,日方破坏性的谈判立场,为坎昆会议蒙上了阴影。把美国当作借口,只能让气候谈判陷入恶性循环,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日本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日本有义务率先大幅减排,把中国作为自己逃避责任借口的做法,是不公平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