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非政府组织呼吁"抛弃美国"以争取坎昆会议有作为

2010年12月01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韩硕)新一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开幕,各方对会议取得重大突破不报希望。各国代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处理美国消极态度带来的困境,非政府组织呼吁与会各国“抛弃美国”,思考暂时在“美国缺位”背景下有所作为。

  “忧思科学家联盟”战略政策理事奥尔登•梅耶尔近日表示,虽然相较其它国家,美国具有更强的影响力,但在未来的几年内美国都不会在气候变化上立法,所以各国应暂抛美国,努力达成一份全球性的协议。

  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应对美国问题是国际气候谈判一直不能回避的挑战。‘美国缺位’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20多年来的不争现实。它作为对气候变化问题负最大责任的国家却逃避其应该承担的责任,国际谈判因此步履艰难,其它主要排放国也都或多或少想逃避相应的责任。”

  杨爱伦因此呼吁:“我们要么继续等待美国,要么在美国缺位的情况下推进全球气候保护协议的达成。”但她同时强调,“绿色和平组织所谓的在美国缺位的情况下各国继续前进,指的更多的是不要在政治意愿上等待美国,并不表示美国就可以逃避责任。在具体的谈判中,有很多方法都可以确保美国能够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一部分。”

  杨爱伦分析:从政治意愿层面上来说,应对气候变化是每个国家的责任,各国没有理由因为美国不作为而不履行自己应尽的职责。

  从经济发展层面上来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其实已经意识到了低碳发展的好处。美国在国际谈判中逃避责任并不意味着美国“捡了便宜”。杨爱伦认为,事实上,美国可能在丧失重要的未来经济竞争力。

  从谈判的技术层面上来说,美国的国内气候立法受挫,仅意味着美国在签署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时有很多限制,但并不意味着美国不应该积极参与谈判。杨爱伦表示,在很多的议题上,美国还是可以为国际气候保护做贡献的,比如,这次在坎昆会议上,在比较受到关注的气候基金问题上,大家还是在向美国施压,希望促使美国同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帮助。

  因此,直面“现在进行时”的坎昆大会,杨爱伦说,各国代表应该暂时抛下芥蒂,“不被美国牵制,积极把握住低碳发展的大好时机,即使在美国暂时缺位的情况下也大力推动国际气候谈判不断前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