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代表团谈坎昆会议:基调较为积极

2010年12月01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时间11月29日上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简称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的月亮宫酒店开幕。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中新社坎昆11月30日电(记者 赵建华)坎昆国际气候大会进入第二天。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惠康30日表示,从坎昆会议第一天的情况看,各方表态的“火药味”有所降低,总体的态势、气氛比较平和,基调较为积极。

  黄惠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东道国墨西哥闪亮登场,比较高调。东道主的拉美兄弟前往捧场、表现积极,对墨西哥发挥东道主的作用持积极态度。

  29日,出席坎昆国际气候大会开幕式的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希望各国气候谈判官员超越本国利益、集团利益,不要再耽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尽快达成协议,“不要让后人记住我们的自私”。

  伴随着墨西哥的高调,其他与会者对坎昆会议的预期逐渐趋于理性、务实,更倾向于在坎昆取得一些成果。而今年举行的前几次工作组会议上,谈判各方甚至一直在吵架。

  黄惠康介绍说,去年哥本哈根会议召开时,大家对国际气候谈判的期望达到了巅峰。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期望值回落。大家对气候变化谈判的艰巨性、长期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在主要问题上的分歧,还没有弥合的迹象。黄惠康介绍说,整个气候变化谈判的核心问题是减排。围绕《京都议定书》附件一国家的第二承诺期问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分歧较大。发展中国家的诉求比较鲜明,那就是坚持“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机制;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大幅量化减排。

  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对附件一也就是30多个工业化发达国家2008年到2012年第一承诺期的减排目标,作出了具体规定。但对于2012年到2020年第二承诺期发达国家如何减排的问题,各国一直未能达成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

  黄惠康表示,减排问题会贯穿于整个气候谈判的全过程。只有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拿出政治诚意,谈判才能真正取得成功。发展中国家在道义上占据制高点,但谈判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发达国家的诚意。坎昆会议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的可能性较小。

  黄惠康指出,没有达成协议的问题,要保持继续向前推进的谈判态势,相向而行、逐步缩小差距,为明年南非会议结束“巴厘路线图”谈判奠定较好基础。现在比较可行的目标是,今年坎昆会议取得实质性进展,明年南非会议争取能够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谈判不能无限期推迟下去,应该尽快结束“巴厘路线图”谈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