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猜想:谁来弥补50亿吨减排缺口?

2010年12月01日 13: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1月29日到12月10日,来自194个国家的代表又要再次相聚在墨西哥坎昆,为达成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性协议再次努力。

  作为坎昆会议的重要文件依据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3日在伦敦国际海事组织总部发布的一份报告已经揭示了此次全球气候谈判大会的核心议题——如何弥补50亿吨二氧化碳减排缺口?

  这份报告指出:要确保全球气温上升低于2摄氏度,哥本哈根协议所达成的减排承诺与实际减排需要之间,仍然存在至少5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缺口。

  牵头撰写这份报告的环境规划署首席科学家阿尔卡莫(Joseph Alcamo)向本报表示,如果无法弥补减排需要与减排承诺之间现存的缺口,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2.5摄氏度乃至5摄氏度。

  气候上升2摄氏度被认为将导致极地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并增加干旱和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的风险。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通过视频连线伦敦记者会现场,警告全球有机会采取行动将气温升幅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时间窗口正在收窄。“这并非一个可以推迟的奢侈选择。”他强调。

  哥本哈根平添万亿减排成本

  去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尽管声势空前强大,成果却软绵绵——未能创造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因而遭致广泛批评。

  国际能源署(IEA)本月稍早在伦敦发布其新的全球能源展望报告时,就对哥本哈根气候谈判结果提出明确批评,并惋惜在哥本哈根的失败将使全球至少要多付出1万亿美元的减排代价。

  而且,IEA担心,即使各国能够落实迄今给出的承诺,全球对化石燃料需求增长的趋势以及高昂的减排成本,也会使得把气温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几乎无法实现”。

  施泰纳指出,哥本哈根的问题不是技术和资金,而是有关公平交易。“我们不能要求一些国家继续承担责任,而让其他人搭顺风车。”他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