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气候大会召开 六大行业迎利好

2010年12月01日 09:0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酝酿已久的坎昆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开启,逾19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云集到这个世界闻名的海滨度假胜地。这一次会议当中,《京都议定书》是否延续,完成哥本哈根未尽的使命,是各方的焦点之一。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各界对此次会议成果的预期比较保守,但就在一些发达国家还忙于打“口水仗”时,中国却在切实努力,将气候变化目标分解纳入“十二五”规划,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姿态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在此背景下,尽管昨天沪深股指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但CDM板块指标逆势飘红,最终上涨0.59%。其中,精工科技巨量涨停,海螺水泥、川化股份、三峡新材等个股涨幅达到3%水平。本版今日从行业的角度,梳理和挖掘新能源、智能电网、建筑节能、工业节能、环保、森林碳汇等概念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

  新增长带来新机遇

  光伏板块方面,欧洲补贴政策下调,今年的火爆局面无法再现,需求趋缓和供给扩张使部分厂商面临考验。但新兴市场的崛起、成本的下降和长期不变的增长趋势让市场仍然对行业保持信心。分析人士认为,与太阳能相关的个股将会受益,主要有南玻A、乐山电力、川投能源、力诺太阳、特变电工、航天机电、江苏阳光、天威保变、方兴科技、新华光、通威股份、精功科技、孚日股份、中环股份、拓日新能等。

  风电方面,风机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整合,产品均价亦持续下滑,规模较小企业面临更大挑战。陆上风机增速趋缓,但海上风电或带来新的机遇。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关注行业龙头、具有大容量风机生产能力以及与电力集团关系密切的风机厂商。主要受益股为,东方电气、长征电气、中科三环、华仪电气、湘电股份、天奇股份、中材科技、天马股份、方圆支承、金风科技、银星能源等。

  核电板块方面,核电成为“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的重点,且对核电装机容量的调整超出市场预期,未来10年增长明确。分析人士认为,可能会很快出现核电招标高峰,且规模化水平提升以及国产化率的提升都将使核电设备行业受益。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烟台冰轮、哈空调、奥特迅、中核科技、沃尔核材等将会从中受益。

  新能源汽车方面,11月24日,科技部网站刊登一则消息,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共同在北京市组织召开了“北京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论证会,会上通过了该方案。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之后,在北京推广新能源汽车将在全国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很快重庆、武汉也将陆续成为试点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大幕徐徐拉开,相关上市公司湘潭电化、德赛电池、杉杉股份、包钢稀土、中信国安、厦门钨业、科力远、中炬高新等将直接受益。

  智能电网

  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2010 年1-10月,全国电网投资2249亿元,同比下降7.8%,主要原因是智能电网规划未确定,导致投资减速。上海证券预计2011年全国电网投资3750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智能化部分投资同比增长31%以上。2011年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及终端设备、电动汽车充电设备建设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市场现有预期。在电网总部负责的环节,2011年智能变电站、在线监测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其次是柔性输电。

  综合考虑成长性、产品技术壁垒和市场容量,分析人士认为智能变电站、配电网自动化是2011年最值得关注的行业,此外,柔性输电设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行业增长也较快。智能电网是龙头企业的盛宴,建议重点关注上述行业细分龙头企业,如国电南自、国电南瑞、理工监测、积成电子、荣信股份、森源电气等公司。

  工业节能

  市场空间巨大

  减排量85%以上通过节能来实现,而工业能耗约占60%-70%,工业节能空间巨大。工业节能板块中高压变频器行业处高景气周期,未来市场规模大约810亿元;高效节能电机效率高,财政补贴将使高效节能电机市场份额成倍提升;非晶变压器空载损耗低,而城乡配电网负载率低,未来10年市场规模达1600亿元;余热锅炉未来5年市场容量达680亿元,其中钢铁行业是余热利用潜力最大行业,国家已经出台政策支持和推进钢铁行业的余热利用;因此市场预计未来工业节能空间大。

  此前大型节能项目建设缓慢,原因之一是企业资金不足,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将有效解决节能项目初始投资问题。此外国家出台合同能源管理补贴政策,对工业节能项目补贴不少于300元/每吨标煤,这将显著提升节能项目的经济性。合同能源管理服务项目的63%为工业节能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落实与推广将进一步撬动工业节能市场,预计未来合同能源管理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