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坎昆气候大会启幕 框架协议还是个坎

2010年11月30日 10:0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9日,酝酿已久的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拉开帷幕,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非政府组织成员,将在这个墨西哥海滨城市就气候变化问题展开磋商。在经历了去年哥本哈根会议的跌宕起伏,各方对于坎昆会议能否达成全球性协定的前景也表示出担忧。

  在为期12天的会议里,各国将努力寻找一些可行方法来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步伐。据悉,《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底到期,此次坎昆会议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明确发达国家在此之后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

  据悉,哥本哈根会议没有就《京都议定书》第一期承诺期到期之后,全球约束温室气体排放的后续方案达成协议,会议仅抛出一份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草草收场。

  目前,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和义务方面分歧依然很大。发达国家减排承诺不足,却希望发展中国家与其同步减排。有与会官员呼吁,美国应先行确认其减排承诺,《京都议定书》的期限也应被延长。不过,日本环境省负责全球环境事务的副大臣南川秀树日前表示,日本反对延长仅对发达国家有减排要求的《京都议定书》的期限。

  有分析人士表示,坎昆会议有可能在落实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援助、技术转让等方面形成共识,并签署一项推行“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碳排放”计划的协议,让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保护森林。

  坎昆会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黄惠康日前表示,中方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和坎昆会议,目前最重要的是坚持双轨制谈判。他指出,现在发展中国家特别关心的是资金和技术两个迫切问题,中方希望这两个问题能在坎昆得到落实。

  东道主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表示,坎昆会议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框架协议“时机还不成熟”。有分析人士表示,坎昆会议尚未召开,就已有人把希望寄托给了明年的南非会议了。

记者 吴家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