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外相欲空中视察北方四岛 难解日内阁燃眉之急

2010年12月02日 05: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朝鲜半岛局势高度吃紧、相关各方紧张斡旋之际,却突然传出日本外相要视察北方四岛的消息。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1月30日称,他将于12月4日前往北海道根室市,“从对岸和空中视察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

  隔海视察四岛 作秀拉抬人气

  其实,早在去年10月17日,时任冲绳和北方领土大臣的前原诚司,就曾在造访北海道根室市后乘坐海上保安厅巡逻船,隔海视察了四岛之一的齿舞群岛。

  如果只是站在北海道这边岸上隔海相望,或只是坐在直升机上观望,前原这次恐怕还是只能远远地看上齿舞几眼。

  有分析指出,前原此时宣布将再度视察北方四岛,虽可视为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个月前到国后岛视察的一个对抗措施,但其实更多的还是着眼于国内政治,试图借此为备受指责的外交划拉点正分,拉动一下直线下降的内阁支持率。

  “支持率跌到1%也不辞职”

  菅直人政府当前的处境,用“内忧外患”来形容,真是一点儿都不夸张。

  先说内忧:法务大臣因失言被迫辞了职,在野党占优的参议院通过了对内阁官房长官的问责决议,近期接二连三的地方选举均以民主党候选人的败北告终,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一路狂跌至23.6%,已然堕落到“30%支持率”的危险警戒线之下,而且也输给了老对头自民党。

  为显执政决心,菅直人日前咬牙坚称:“支持率跌到1%也不辞职”。这句狠话当然就被在野党抓了小辫子,揶揄菅内阁是个“无视民意的内阁”。

  “已经无药可救了”

  日前,被金钱丑闻官司缠身的小泽一郎,针对菅直人的政府运营表态说:“已经无药可救了。”

  曾是自民党中坚的小泽,对民主党在大型地方选举中的接连落败表示忧虑,称“地方的危机感很强。若照此下去,会从地方上出现倒戈,导致民主党政权彻底瓦解”。

  对美对俄无力 对华对朝无奈

  再看外患:宣称回归强化日美同盟路线的菅直人政权,终究躲不开普天间基地迁移这道坎。可坚决反对基地在县内迁移的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11月28日成功连任,菅直人政府至今都没想出与这个“钉子户”进行有效斡旋的有效方略。连地方政府都摆不平的菅直人政府,恐怕也无力令美国安心与其强化同盟关系。

  对俄关系更不必说,梅德韦杰夫历史性地踏上有争议的北方四岛,然后淡定地进行了一番视察。日本方面除了恼羞成怒、高声抗议之外,实在无计可施。

  在对华关系上,虽说好不容易实现了在APEC横滨峰会上的中日首脑会晤,但钓鱼岛撞船事件的副作用远未完全消散。

  朝鲜半岛局势打个喷嚏,总能让日本感冒好几天。现在不是打喷嚏,而是南北互相发炮了,让日本感觉到了深刻的战争危机感。可怜的是,除了强调“日美韩三方紧密合作协同一致对付朝鲜”的立场外,日本实在发挥不了太多具有实质意义的作用。

  “招不来俄方一丁点儿的关切”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如此的内外困境下,前原诚司即将对北方四岛进行的“远眺式”视察,既解不了菅直人政府的内忧,无法提升支持率,也无助于缓解外患,甚至都“招不来俄方一丁点儿的关切”。

  本报东京12月1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