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维基解密是否损美国外交 国务卿副国务卿不同调

2010年12月02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记者 吴庆才)维基解密披露的25万份据称来自美国国务院的机密文件是否损害美国的外交?在海外“消毒”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在国内直面国会议员质询的副国务卿伯恩斯发出了不同的声音,前者认为不会干扰美国的外交,后者直言将严重损害美国的外交。

  维基解密事件令美国国务院意外增加了一个棘手工作——为此事“灭火”。希拉里不仅第一时间与许多国家的外长通话以求谅解,而且还第一时间出访“消毒”,利用这两天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54国高峰会之机亲自对与会的各国外长作解释。

  在1日的记者会上,希拉里说,自己在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会晤时向他们保证,这些文件的泄漏不会以任何方式干扰美国的外交或者承诺继续进行的重要工作。她表示,自己没有听到任何国家表示因此事而无法与美国继续合作或讨论重要事情。

  然而,正在美国国会出席听证会的伯恩斯却未能与希拉里遥相呼应,在议员压力之下,他坦诚相告,称这次维基解密事件将给美国的外交努力造成重大伤害,并指责维基解密的行为是“背信弃义的卑鄙行为”

  伯恩斯还透露,为了“灭火”希拉里简直是日以夜继地与无数国家领导人通话,尽可能地向他们表达遗憾。

  对于正副国务卿的不同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他不认为希拉里和伯恩斯的讲话存在分歧。“文件泄露将使那些在全球性事件中向我们提供信息和观点的人处于危险之中,在近期内,这将使我们的工作更困难。”克劳利说:“我们正在积极地尽一切努力来减少这种影响。”

  维基解密事件被指可能会危及美国与多个国家的关系,这一事件也使希拉里面临巨大压力。维基解密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1月30日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公开呼吁希拉里辞职。对此,白宫和国务院分别站出来力挺希拉里。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日指阿桑奇的呼吁很荒谬,并称奥巴马非常信任和钦佩希拉里。克劳利在也为希拉里辩护,称这次文件泄漏与她的领导没有直接关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