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坎昆会议前半程:日本成众矢之的 中国态度积极坦诚

2010年12月06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坎昆12月5日电 题:气候大会前半程:日本成众矢之的 中国态度积极坦诚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会程过半。总结第一周会程可以发现,围绕《京都议定书》问题展开的国际博弈异常激烈,而态度顽固的日本成为众矢之的。

  大会的谈判案文已经在主办国墨西哥的协调下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却犹如一座难以跨越的大山横亘在各国代表面前。不少专家向本社记者指出,如果该问题持续恶化,气候大会的前景将很不乐观。

  日本顽固坚持不再履行《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立场,给世界做出了非常糟糕的“榜样”。俄罗斯、加拿大等国意欲效仿日本。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重要法律基础面临解体。

  美国长期以来游离于《京都议定书》法律框架之外,对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更一直持敌对态度,是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最大绊脚石。对于美国的现状,坎昆大会根本无法拿出一套应对方案。

  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消极应对气候谈判进程的态度早已不耐烦,一周来会场内对《京都议定书》前景的争论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程度。玻利维亚代表要求各国坚决履行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获得了委内瑞拉等国的积极响应。两大阵营的界限分明。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项目主任杨富强对记者表示,各国目前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开始“站队”,或选择和日本站在一起,或选择委内瑞拉。当然有不少国家立场继续摇摆。

  他认为,坎昆大会还有很多关键问题没有解决,留给各方的时间已经不多。如果会议在下周还没有突破,将会给明年的南非大会带来很大压力。

  中国政府代表团和非政府组织以积极和开放的态度参加此次大会。除了苏伟、黄惠康等高官参与的边会和记者会外,非政府组织也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活动解疑释惑,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中方对此次大会和《京都议定书》的态度是明确的。对于此次大会,中方积极参与,希望能够取得成果;中方认为应该坚持《京都议定书》,包括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

  在中方主办或参与的活动都座无虚席,充分显示外界对中国的态度依然极其关注。记者发现,不少外国与会者对中国国内的减排措施都给与了积极评价,认为中国的负责任态度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大会第一周是在新的主席案文草案公布后匆匆结束的。由于会务的组织和谈判的紧张,一周下来,很多与会者觉得十分疲倦。下周,大会将召开高级别会议,围绕《京都议定书》以及具体减排目标等方面的斗争势必会更加激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