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受到青睐 萨科奇访问推销军火讨论核能(图)

2010年12月06日 13: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总统萨科齐到访印度(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昨天携夫人布鲁尼从班加罗尔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萨科奇是本月4号开始印度之行的,但他首站选择的是印度南部科技城市班加罗尔。

  卖武器 建电站

  据了解,萨科齐此次访印的主要目的是致力于向印度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战斗机与核技术。具体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胡唯敏:

  萨科齐及其代表团4号抵达了位于印度南部的科技城市班加罗尔,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印度之行。萨科齐在抵达后立即前往位于班加罗尔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总部,他参观了法印两国正在进行的空间合作项目,并会见了当地的印度科研和教育界人士。随后,萨科齐夫妇前往印度著名胜地泰姬陵进行参观,并于当晚下榻在泰姬陵所在的阿格拉古城。5号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一行抵达了印度首都新德里继续访问。当天晚上,印度总理辛格设宴招待了萨科齐夫妇。6号,萨科齐将与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举行会谈。据法国总统办公室透露,萨科齐将与辛格讨论法国针对20国集团经济改革方面的建议与意见。在结束与辛格的会谈后,萨科齐还将启程前往印度金融之都孟买,在那里参加与商界领袖的会面,促进法印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法国总统在印度的访问有两个内容,一个就是两国要在政治问题上进行一些磋商,包括法国作为20国集团的下一任主席国,他希望印度能够理解和支持法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印度希望法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的问题上支持印度,萨科齐在班加罗尔的时候已经表示法国对印度争常的问题表示理解和支持,同时萨科齐还表示,法国支持印度加入由45国组成的核供应国集团。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法国希望向印度推销他的先进战斗机。此外法印两国还将讨论由法国帮助印度在印度建立几座大型核电站的问题。

  萨科奇的身份是广告商

  据印度媒体报道,萨科齐此次出访主要是为了扩大法国企业在印的商机,特别是在国防和核能等尖端领域。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看来,萨科奇访问印度最主要的身份就是防务和民用核能工业的广告商:

  叶海林:无论是在军工领域还是在民用核技术领域,毕竟印度的胃口都非常大,显然这一块大蛋糕,法国不会愿意让美国和俄罗斯独享,对于当前的法国来说,接获几十亿上百亿欧元的订单,对于法国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很遗憾的印度的军火市场和核能市场,除了经济因素之外还有政治和安全动机,而在这一点上,法国是不可能跟俄罗斯和美国,特别是美国竞争的,所以尽管法国的动作很早,但是它的市场份额一直都很小,这主要是因为印度在考虑自己的军火和民用核能技术引进的时候,掺杂进去了很多地缘政治方面的考虑,而这种考虑显然法国是满足不了的,而这一次萨科齐总统在去印度争军用和民用核能市场订单的时候,相信也要在地缘政治方面,印度的外交需求方面,给印度以相应的礼遇,或者给印度一些承诺,唯有如此才可能为自己的企业争夺到一小块蛋糕。

  萨科齐在抵达班加罗尔就表示,考虑到反恐方面的努力,印度理应获得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法国在这个时候支持印度成为常任理事国,就相当于开了一张空头支票:

  傅小强:更多意义上是一种形式上或者一种虚的东西,或者一种不太容易兑现的,因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会是一个非常漫长的不确定的过程,由一个不确定性的空头支票对印度一些示好,用空头支票拉近印度和法国的关系,对法国来说是一本无本万利的事情。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认为,正如傅小强所说,萨科奇高调支持印度入常,只是本国企业进入印度市场的一块儿敲门砖,不论结果怎样,法国本身是没有任何损失的:

  叶海林:印度能不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法国的表态并不是最根本性的,这一点法国也很清楚,一个惠而不费的政治许诺,很可能会换取印度在市场份额方面的回报,对于萨科齐来说也是非常划算的一个买卖。

  印度受青睐 谁不想在这个市场赚钱

  近期,各国政要对印度访问进入了密集期。在萨科齐到访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上月初对印度进行了访问。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将于本月访问印度。在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看来,这在一方面反映出印度的综合国力得到了认可:

  傅小强:印度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他的市场以及他的潜力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另一方面五常近段时间对印度的访问实际上是一种巧合,这种访问更多的层面是因为现在面临全球化、多元话这样的过程当中,都愿意加强与大国之间的合作,来最大限度的维护和促进本国的发展利益。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海林则表示,近期印度的外交是很活跃的,但不同国家的领导人访问印度的目的则有很大不同:

  叶海林:奥巴马去印度除了军火之外,是希望跟印度建立一种同盟关系,来共同遏制另一个崛起的亚洲大国,这种因素我们必需考虑到。梅德韦杰夫去印度,相信主要的理由是为了保住俄罗斯与印度的传统关系,避免被美国挤走,同时也要保住俄罗斯军火企业在印度市场上的份额,温家宝总理去印度,相信在边界问题上,在印度入常问题上,在中印经贸关系方面我们也有我们的需求,印度的外交很活跃,但这不等于所有去印度的外国领导人都怀有同样的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