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驻韩使馆密件外泄 或殃及韩国下届总统选举

2010年12月06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6日报道,揭秘网站维基解密(Wikileaks)披露美国外交电文可能会对韩国政界产生非凡威力,这让朝野政客头痛不已。因为,正如已经公开的电文中包括现任外交高官的实名和发言内容,令当事者非常难堪一样,包括美国大使馆官员会见韩国政客并收集情报等内容的“韩国政局分析”电文如果公开,使个别政客的发言曝光,将引起轩然大波。

  据悉,维基解密目前确保的美国驻韩大使馆电文共有1980份,举行总统选举的2007年电文有480份,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分别有367份、690份、102份。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5日表示:“韩国也是一样,驻外公馆官员会同驻在国的政客、公务员等人见面,了解现政权的动向和今后大选的前景等,进行报告。美国驻韩大使馆当然也会进行政局分析报告。”电文中大都会明示消息来源,因此,美国在韩国发回的政局分析报告中很有可能会包含发言政客的姓名和发言内容。

  据悉,韩国朝野政客都纷纷催促助理“尽快获得维基解密的原文”。因为,如果电文中包括自己会见美国政府或美国大使馆官员,提供韩国政界“秘密”情报或评价总统候选人的内容,自己就会陷入非常尴尬的局面。

  韩国政界一位有关负责人特别指出:“2007年总统选举时成为争论焦点的BBK事件和被提出疑惑的金景埈回国等相关内幕可能被披露。”当时,大国家党主张说,被收押在美国监狱的金景埈被押回国是执政圈策划的,民主党主张说,当时的总统选举候选人李明博阵营劝金景埈不要回国。美国政府如何了解并分析上述主张的内容也可能会曝光。

  执政党的一位议员指出:“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党内竞选时,金景埈事件也成为了问题。如果批露有人在竞选之前同金景埈会面,目前的执政圈人士将备受打击。”

  韩国政界还关注美国驻韩大使馆在2007年总统选举之前如何评价李明博、朴槿惠、孙鹤圭、郑东泳等当时的候选人。如果美国政府评价韩国政客的内容曝光,无论是被评价的政客,还是美国,都会感到尴尬。另外,政局分析内容中,美国政府对韩国核心政客的评价可能会引发“美国对A某有好感”、“美国不喜欢B某”等言论,这样还会对2012年的总统选举也将产生不少影响。

  据悉,“维基解密”风波爆发后,韩美两国立刻开始讨论今后可能公开的电文内容和应对策略。但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尚未掌握具体泄露了哪些电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