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演讲十提中国 称美国正迎来新“卫星时刻”

2010年12月07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2月6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在北卡罗来纳州一所社区大学发表演讲时十次提到中国,他列举中国在科研、教育等领域取得的领先于美国的种种成就,并以1957年前苏联发射人类首枚人造卫星作比,称美国人正迎来新的“卫星时刻”,必须加强对基础设施、科研创新和教育的投资,否则美国在未来的竞争中有落后的危险。

  奥巴马第一次提到中国时表示,当拥有超过10亿人口的中国融入全球经济时,这意味着全球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赢得这场竞争的国家将是那些大多数工人受过教育、认真进行科研技术研究、拥有高质量基础设施的国家,而这些都是21世纪经济增长的种子。

  “几年前跨国公司被问及计划在哪里建立新的研发基地时,80%的公司不是选择中国就是印度,因为这些国家重视数学和科学,也重视对工人的培训和教育。”奥巴马说,这让他很“受伤”。

  “残酷的现实是:在未来的竞争中美国有落后的危险。”奥巴马说,为增加紧迫感,他列举了中国在科研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中国修的高铁已超过美国过去30年所建的高铁,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快的火车以及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中国最近开设了由美国公司承建的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太阳能研发基地。

  “我们这一代人的‘卫星时刻’又回来了。”奥巴马将中国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就比作前苏联1957年发射人类首枚人造卫星,称正是当年的“卫星时刻”敲响警钟,促使美国对教育和科研的投资,最终美国不仅超越了前苏联,还开发了新的技术、产业和就业。他就此呼吁,美国必须像当年那样加强对基础设施、科研创新和教育的投资。

  在稍后的演讲中,他又分别提到与中国的竞争、从中国借债、中国2020年的高铁总里程将达到10000英里而美国的只有400英里、 很多跨国公司选择中国设立研发基地的原因等。

  最后,奥巴马讲了一个父母来自中国四川的华裔女孩乔紫薇(Amy Chyao)的故事,这个年仅16岁的女孩研发了一套利用光来杀死癌细胞的装置,赢得了国际科学竞赛的大奖。奥巴马回忆自己不久前在白宫与乔紫薇交流时,一边听着乔紫薇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一边看着她头上悬挂的林肯肖像,得到的启发是:“美国思想还活着,我们终将好起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