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访小岛国联盟副主席:发展中国家休戚与共

2010年12月07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坎昆12月6日电 题:专访小岛国联盟副主席:信任中国 发展中国家休戚与共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小岛国联盟(Alliance of Small Island States,AOSIS)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一直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它们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集团,是气候谈判的主要推动力量。本届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上,小岛国的立场受到各界很大关注。

  小岛国联盟副主席、佛得角常驻联合国代表安东尼奥•利马(Antonio Monteiro Lima)在坎昆气候大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阐述了小岛国在坎昆气候大会中的立场和目标。

  利马对记者表示,信任和支持中国在气候谈判中的立场,并表示目前在谈判中与中方有良好的合作。在《京都议定书》等焦点议题上,佛得角等国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

  日本顽固坚持拒绝延续《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他就此强调,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必须要坚持,这一点上广大发展中国家没有分歧。

  利马对记者说,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坎昆“休戚与共”,必须团结一致才能有望推动会议取得进展。

  他认为,坎昆会议达成有约束性法律协议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他强烈希望这一目标能够在明年南非的气候会议上实现,因为留给像佛得角这样的小岛国家的时间越来越少。

  利马形象地比喻,“过去,海水‘只达到我们的腰际’,或许在那时还有时间;但现在,海水‘已经快淹到我们的脖子’,处境很艰难”。

  利马在坎昆的会场上大声疾呼,所有小岛国都在为生存而挣扎,他们正面临着“历史终结”的厄运。他同时指出,基里巴斯等国是“最危险的”。

  有43个成员国的小岛国联盟指出,坎昆会议需要确保实现在2011年底之前实现的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把全球气温增幅上限定在1.5摄氏度的目标。

  利马表示,他也曾参加过今年10月在中国天津举行的气候变化谈判。他对中方的会议组织工作赞不绝口,认为中方为坎昆大会的顺利举行做了良好的准备工作。

  利马还对记者谈及了他对中国的特殊感情。他表示,他最崇敬的中国领导人是周恩来,天津谈判期间,他还专程到当地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参观。

  利马说,他首次访华是在1978年,并和时任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会面。他之后也拜会过邓小平,并对邓公著名的“黑猫白猫”论记忆犹新。

  中国与佛得角于1976年4月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据官方数据,中佛2009年贸易额为3541万美元,同比增长136.8%。

  利马向记者感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他积极鼓励自己的女儿学习中文,因为中国意味着“机会”和“未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