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深度观察:坎昆比哥本哈根温暖吗?

2010年12月07日 09:5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过去,世界尚未从哥本哈根的打击中痊愈,似乎需要到坎昆这个温暖的地方来恢复元气

  联合国新一轮的气候谈判11月29日在墨西哥坎昆开幕。这里,没有了2009年哥本哈根首脑会议的傲慢、华丽和堂皇。

  会议的基调定位,在于提醒大家记得过往的承诺,因为哥本哈根让大家认识到,试图如打高尔夫球那样“一杆进洞”,达成具有全球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是不可能的。

  开幕式的宣传片中,是一张张被双手和布带遮住的脸,他们忘记了睁开双眼……其中的字幕与旁白包括“别忘记你的诺言,别忘记你的孩子”。片子舒缓的旋律令人感动,它一再提醒曾经的诺言,而不再是督促大家作出更多的承诺。

  坎昆,这本是个创造过奇迹的神奇土地。古老的玛雅文明,神秘地躲在由卡丹半岛的丛林里。金字塔、祭祀场、美丽的石刻、彩色的壁画,透出当年的兴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在其开幕式的发言中一再用这段文明来激励大家。

  菲格雷斯说:“如此接近人类的月亮神——Ix Chel,也许她会启发和激励你,因为我们今天都相聚在这里,坎昆。用理性和创造性来编织应对气候变化的织锦。”Ix Chel就是玛雅文化的月亮女神,它掌管生产繁荣和创造力,反抗压迫的勇气,带来滋养大地的雨水,带来彩虹。她说:“编织这个织锦是紧迫的。”

  新任丹麦气候与能源部部长里克•福里斯也用曾经的奇迹激励着每一个人。里克的演讲稿是诗一样的语言,演讲似乎有着经过训练的技巧,抑扬顿挫、掷地有声。

  她说:“站在古玛雅的心脏,我仍然记得,金字塔是少数在太空可见的人造奇迹……时光荏苒,历史掀开新的篇章,几个月前当我去格陵兰(岛)的时候,气候变暖的残酷现实映入我的眼帘……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必须有新的资金来应对挑战,温室气体的排放必须在10年以内达到顶峰,然后在2050年以前减半……让我们彼此坦诚相对,当然让我们在这里跨越并不容易……让我们向全世界展示,坎昆,能行!”

  开幕式的演讲依然振奋人心,只是大家都变得更为理性。对于本次会议的结果,大家也只期望于一些务实的推进与结果。更多的人寄希望于在坎昆会议能在减缓、透明度、资金、技术转移和REDD(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等议题上取得“平衡的一揽子”实质成果。

  坎昆的愿望

  第一眼看坎昆,真的会让人惊艳。这里的沙子是贝壳的粉末,海水在白沙的映衬下,在阳光的照耀下,就像蓝色的琉璃,美得让人难以置信。这个风景如画的海滨小城本来就是个度假村,一下子要容纳如此多人来开会,着实有些为难。所以,本次会议分散在三个地点进行,其中的月宫大饭店就是这里最好的酒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