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专家对比梅普两人表态称前者更想连任总统

2010年12月07日 15:3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7日报道,在波兰媒体12月6日公布的访谈录中,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谈论了自己对2012年竞选前景的思考。而就在此次访谈录制的当天,俄总理普京正好也就下届总统选举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专家们对比分析认为,梅德韦杰夫比普京更为重视准备连任的问题。

  波兰媒体12月6日在梅德韦杰夫来访前公布了11月26日录制的访谈录,当时谈论的话题并不局限于两国关系发展问题,还涉及到了俄国内政治局势的实质。梅德韦杰夫首先表示,民主与经济状况紧密相连,尚未建成民主体制基础的俄罗斯要想拥有现代民主,必须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的经济,并以创新和新技术为基础。据悉,在俄总统办公厅最初准备的采访答案中并没有提及2012年选举话题,但是波兰记者在采访时有意脱离事先安排的话题,突然问起总统选举问题,试图寻找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回答相同问题时的矛盾之处。梅德韦杰夫当时立即告诫波兰记者,他不准备公开所有的底牌,因为俄总统竞选活动尚未开始。然后重申自己竞选连任的条件。

  梅德韦杰夫说:“如果届时我国局势正常而稳定,如果我拥有民众的相应支持,我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我不会提前宣布(这个决定),我有其他同事,同样可以参加这一政治进程。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保持权力和方针的延续性。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当然不排除这种工作,这对任何政治家来说都是正常的。”

  引人关注的是,梅德韦杰夫所说的能够参加总统选举的同事到底指谁。有可能是普京,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可能是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或者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当然,其他候选人一旦当选能否保持国家方针的延续性肯定会有许多疑问。12月5日,梅德韦杰夫在和俄媒体主编会见时再次谈到了总统选举话题,并在微博上予以透露,称自己谈论了2012年谁将当选总统的问题。

  报道分析说,就在11月26日,普京在柏林参加德国媒体组织的经济论坛时同样回答了有关2012年俄总统选举的问题,他没有说出任何新的内容,只是说:“我们要看一看将来的社会、经济、政治局势状况,并且根据国家利益商量决定。”上周普京在接受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拉里•金专访时重复这一话题,但内容更具体一些,他说,自己(而不是和梅德韦杰夫一起)将会根据将来国家社会政治局势的发展情况做出决定,当然,他将会和国家元首商量。不排除普京正是以此方式回应俄专家关于普京应让贤以便梅德韦杰夫连任的呼吁,俄效率政治基金会主席帕夫洛夫斯基11月26日曾经表示,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推行的执政方针无可替代,因此他应连任总统。

  俄社会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巴多夫斯基指出,俄总统和总理纷纷利用各种平台谈论2012年竞选话题,其实质内容归结为一点,即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不确定性。但是,通过对两人多次类似谈话内容的分析,不难追踪到一些新动向,比如梅德韦杰夫在很大程度上更愿明确指出自己准备竞选连任,而普京则恰恰相反,多次声明届时将会先评估局势,在分析社会、经济状况和舆论之后,和梅德韦杰夫商量决定。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专家彼得罗夫指出,普京现在的基本任务是不要显得过于自信,特别是在西方社会眼中,因此他经常恭维梅德韦杰夫。比如在接受拉里•金采访时,普京就表示俄罗斯对外政策由国家元首负责,但他谈论的国际关系问题却比梅德韦杰夫在国情咨文中谈到的还要多。相比之下,梅德韦杰夫表现得较为谨慎,没有公开表现出自己的“野心”,同样一直说着和普京相同的话语,称只有事情临近时局势才会明确。(宋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