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国债遭遇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最大规模抛售

2010年12月09日 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9日报道,美国国债遭遇自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以来最大规模的连续两天抛售,近一个月来市场处境艰难,西方国家政府的借款成本飙升。

  过去一个月来,德国、日本和美国的基准市场利率均上升逾四分之一,而英国的基准市场利率上升近五分之一。

  “可以说,我们处在一个全球资金成本越来越高的新阶段,”汇丰(HSBC)固定收益研究全球主管史蒂文•梅杰(Steven Major)表示。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33%的六个月高位,与周一相比高出0.39个百分点,与10月份达到的低位相比高出1个百分点。日本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出现两年来最大升幅,而德国的基准借款成本触及3%。“人们正离场观望,觉得被收益率上升的速度吓坏了,”CRT Capital策略师大卫•阿德(David Ader)表示。

  自11月8日以来,随着西方各国国债价格下跌,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升约0.76个百分点,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上升0.62个百分点,英国国债的收益率上升0.53个百分点,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上升0.29个百分点。

  与长期趋势相比,国债收益率仍相对较低,但投资者开始担心国债收益率可能继续大幅上升。“这种水平的收益率显然是不可持续的,”瑞士私人银行隆奥(Lombard Odier)的首席投资官保罗•马森(Paul Marson)表示。

  近日市场抛售国债之前,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与国会中的共和党方面达成一致,延长布什时代的减税措施,同时出台1200亿美元的薪资税“税收假期”。但是,对于这是否足以解释近日全球国债收益率的飙升,投资者和交易员意见不一。

  目前的主流解释是增长预期已经提高,原因是经济数据出现起色,而且美国政府提供“第二轮刺激”。但其他人提出,近日抛售国债可能源于市场担心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将无法坚持计划中的资产购买,或担心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进一步走高。“很可能三方面的因素都在起作用,”梅杰表示。

  德国遭受打击,则是因为市场担心该国承担救助欧元区困境国家的巨大成本。德国、英国和香港股市周三均下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