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私营公司首次完成太空舱发射与回收测试

2010年12月09日 18:11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SpaceX公司12月8日成功地将其太空舱发射至轨道并实现回收。这是一家私人太空公司首次进行这样的尝试,法新社评价称这是未来太空旅行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事件。

  报道称,SpaceX公司于北京时间12月8日22时53分使用"猎鹰9”大型火箭将名为“龙”的太空舱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这个子弹形状的太空舱在10分钟后进入轨道,围绕地球两圈后从低轨道再次进入大气层,于北京时间12月9日3时04分坠入太平洋。

  在该公司证实太空舱在墨西哥海岸外以西海域进行软着陆后,美国宇航局在随后通过推特微博称:“SpaceX‘龙’太空舱已在海洋上成功降落。任务成功。”

  此次太空舱飞行试验没有搭载相关人员,但它具备搭载7名工作人员和充裕货物的空间。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明年结束其航天飞机计划后, 这一太空舱可用于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

  报道称,此次的发射行动旨在展示太空舱发射和与“猎鹰9”火箭分离、绕地球飞行、传递信号和接收指令、随后完整返回的能力。该计划接下来的步骤是,在5天的任务期内,实现太空舱在离国际太空站附近10公里地方近距离飞行。最后,该公司将用它向国际太空站送去货物和工作人员。

  但SpaceX公司对展示性发射行动将按计划实施没有持特别乐观的态度,称成功率只有70%。数个故障确实使发射行动被推迟,工作人员6日在发动机喷管处发现了一个裂缝。8日早上进行的首次发射尝试由于不明原因而在发射前不久被叫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2008年12月根据商业轨道运输服务项目与SpaceX签署了一项金额为16亿美元的合同。该公司将提供至少能够运载20吨货物能力的12个太空舱,以便执行至2016年的向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的任务。航空航天局还与Orbital Space Corporation就其“金牛座2号”(Taurus II)的8次发射活动签署了一项价值19亿美元的合同,发射行动将于2011年开始。

  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私营企业能够填补航天飞机明年退役、新一代航天器研发出来之前所出现的空白。美国的3架航天飞机——“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奋进号”将在2011年执行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后将进入博物馆。奥巴马已提议在5年里花60亿美元来帮助私营企业发展可靠、能支付得起的发射器,以向国际空间站运输货物和美国宇航员。在过渡期间,美国将依靠俄罗斯“联盟”火箭前往国际空间站。(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宋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