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非法移民的“梦想”法案难以照进现实(图)

2010年12月10日 11:50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法移民的全美游行示威(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国会参议院9日决定暂时搁置原定于当天投票的“梦想”法案,这一法案旨在帮助符合特定条件的非法移民子女获取合法身份。此前一天,众议院通过了该法案,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支持并敦促参议院也尽快予以通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给非法移民子女开“绿灯”的呼声虽然已经存在多年,但政治氛围并不成熟,而且糟糕的经济形势都给法案的通过设置了层层壁垒,非法移民子女“梦想”照进现实的路还相当曲折。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当天表示,投票将推迟到年底。参议院共和党方面称,在当前头等大事即是否延长布什政府时期减税方案尘埃落定之前,不会考虑任何其他法案。此前,众议院8日以216对198票通过了这一法案,取得了一定突破。奥巴马总统随即发表声明向众议院迈出“历史性的步骤”表示祝贺,并敦促参议院也予以通过。奥巴马说,通过该法案不仅对符合条件的年轻人是正确的事情,对美国也是正确的事情。

  “梦想”法案是由民主党参议员德彬和共和党参议员卢格在2001年共同提出的,名为《非美籍未成年人发展、救济和教育法案》,首字母组合正好是“梦想”一词。该法案旨在使部分非法移民子女通过上大学或服兵役的渠道取得合法身份。根据该法案,如果申请人16岁前到美国、现年30岁以下、连续在美国居住五年以上、没有犯罪记录、在美读完高中且就读两年制以上的大学或者参军服役,就可获得合法身份。不过该合法身份只有6年期限,此后酌情有机会获得永久居留权。一旦该法案成为法律,移民部门估计将有200万人递交申请,但只有80万人符合条件。

  目前美国未满18岁的非法移民人口超过200万,其中每年约有6.5万人从公立高中毕业后无法进入大学。有些人即便进入大学也无法申请助学贷款,取得学位后也无法找到理想的工作。鉴于拉美裔是美国最大的非法移民群体,“梦想法案”如果通过,受益最大的就是拉美裔青年。因此,各地拉美社区对“梦想”法案高度关注,称该法案的通过将是移民政策的一个分水岭。另外,华人非法移民青年也将是主要受益者。洛杉矶、纽约等华人集中地区的团体在众议院投票表决前夕纷纷发起烛光守夜活动,力挺法案通过。

  奥巴马政府和国会大部分民主党人是“梦想”法案的支持者。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认为,年轻人不应因为父母的过失而受到惩罚。国防部副部长斯坦利表示,允许有才能的无身份学生获得合法身份对征兵很重要。商务部长骆家辉说,过去15年内美国有风险投资支持的上市公司中,四分之一是由移民创立的。这些无身份的青年可以成为未来的科学家、医生、军队领导和教育家,或许会创造下一个谷歌或英特尔,为国家创造数十万高薪工作机会。无党派机构国会预算委员会有报告指出,“梦想”法案如果通过将在未来10年产生22亿美元收入,减少14亿美元赤字。

  但目前,基本上一致反对该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并无松动迹象,他们认为这无异于对非法移民实施“大赦”,会传达鼓励非法移民的错误信息,犯罪分子或恐怖分子甚至可能借此获得合法身份。反对者指出,如果这些非法移民成为公民,将有权享受医保和政府福利,可能在2021年到2061年间增加财政赤字50亿至200亿美元。

  “梦想”法案自2001年被提出以来,屡屡闯关但功败垂成。此番众议院通过该法案之后,在参议院需要得到60票才能大功告成,而目前看来阻力很大。尽管处于“跛鸭期”的本届国会力争把“梦想”法案排上投票日程争取尽快解决,但已有共和党议员放出话来要坚决反对。《华盛顿邮报》认为,该法案年内在参议院通过的希望渺茫。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夺得众议院控制权,在参议院也增加了席位。如果“梦想”法案今年闯关再失败,明年以后的道路将可能更加艰难。此外,移民问题在美国民众中也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话题,亚利桑那州今年还通过了法案赋予警察当街逮捕非法移民的权力,被称为美国“最严厉”的移民法案。做为美国移民改革中最简单的部分,“梦想”法案多年来一直鲜有进展,依此情形,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改革将举步维艰。(记者 王姗姗)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