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坎昆气候大会闭幕达协议 诸多难题留给下次大会(2)

2010年12月12日 03: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当地时间11日凌晨在坎昆气候大会闭幕后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

  解振华对新华社记者说,本次大会获得成功在于各缔约方共同努力,大家按照“巴厘路线图”所指引的道路前进,这证明多边机制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大家对多边机制充满信心。

  解振华表示,如果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继续巩固和发扬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相信南非大会将进一步体现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从此次大会的气氛来看,各国代表对南非大会充满信心。

  解振华指出,可以说《京都议定书》在坎昆会议上得到了坚持,第二承诺期也有所体现。“我们在南非会议上会对《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实质内容进行讨论和谈判,发展中国家特别希望解决的资金、技术、森林和适应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他说:“在透明度问题上,它的对象、基本原则和一些要素也得到确认,在南非会议上会讨论一些细节,制定出一个体现透明度的机制。”

  现场镜头

  每次宣布大会休会

  全场爆发热烈掌声

  记者在大会现场看到,由于大会拖沓冗长,不少与会者体力不支,已经歪倒在椅子上睡着了。还有不少站着的与会者,听到最后干脆躺在地毯上打起瞌睡来。

  当地时间10日凌晨12时之后,包括大会主席在内的千名与会者都希望大会早点结束,以至于每次有代表提议“快点快点”时,总能赢来一阵热烈的掌声。而每次大会主席宣布休会时,全场更是爆发出热烈掌声。大会一直拖延到11日凌晨5时多才最终结束。

  11日凌晨,在非正式全会以及随后召开的《公约》与《京都议定书》联席审议通过会议上,玻利维亚曾不下5次对大会达成的《坎昆协议》提出异议,指出协议缺乏代表性,违背了“协商一致”原则,但坎昆会议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以强硬的姿态反驳了程序不公平的说法,指出这是最具广泛共识的文件,不能因一国的反对而搁置。

  在多轮交锋之后,每次大会主席敲下槌子宣布“通过”时,全场与会者都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按联合国大会的相关程序,在共识协议最后通过前,只要有国家提出发言(无论是反对、提建议,还是赞扬),大会主席都要允许其发言,只能善意提醒“这已经很晚了,希望发言简短”等等。

  场内会谈陷入胶着

  场外抗议花样百出

  当地时间11日下午4时,谈判主现场异常嘈杂。有代表已经拉着行李走进会场,有的则急匆匆地穿梭,有的则认真地研读着最新的磋商文本,寻找有用信息。

  在场内,各国之间、各集团之间的非正式闭门磋商,可谓如火如荼。

  在场外,环保组织也没有闲着,借助最后的“黄金时间”,施压场内的政府谈判。

  在主会场门口,有大约30多人的环保人士以一种“另类”的方式,传递着他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并对胶着的谈判施加压力,他们打着“控温1.5摄氏度=生存”的标语,异口同声地从“1”开始读数,直到读到“21000”这个标志性的死亡人数结束,吸引了很多媒体与赴会谈判代表的极大注意。

  坎昆气候大会期间,有报告显示,2010年前9个月,已有21000人死于和气候变化相关的灾难,这个数字超过2009年全年的2倍。(特派记者毛玉西 薛松)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