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律师称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捕后态度乐观

2010年12月14日 14:43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狱中阿桑奇“不可思议地乐观” 网络“战争”能否解救“互联网罗宾汉”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12月7日在英国自首的“互联网罗宾汉”、维基揭密的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如今在伦敦东南部旺兹沃思监狱的一间单独牢房中等待14日的提审。12月10日,英国媒体采访了阿桑奇的律师詹妮弗·罗宾逊,罗宾逊讲述了阿桑奇现在面临的困境:他被单独囚禁,警方限制其打电话以及见律师。尽管如此,阿桑奇看上去仍然“不可思议地乐观”。

  阿桑奇的确有资格“乐观”,虽然他身陷牢狱,但无论网上网下,援助之声此起彼伏。

  12月10日,在阿桑奇的家乡澳大利亚,在布里斯班以及悉尼,人们走上街头声援他;在香港,示威者们戴上印有美国国旗的口罩,在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外抗议。而在网络上,要求释放阿桑奇的斗争已演变成一场“战争”,约4000名黑客行动起来,向那些曾给维基揭密带来“不便”的对象发起攻击。全球两大信用卡公司维萨和万事达网站遭到攻击,一度瘫痪。黑客还攻击瑞典政府网页,使之数小时不能登录。12月9日,荷兰海牙一个专门针对高科技犯罪的司法机构拘捕了一名16岁少年,该少年承认参与了攻击万事达和维萨网站的行动。

  匿名黑客在网上留言说,维基揭密网支持者既“不是民间治安维持者”,也“不是恐怖分子”。另有维基揭密网支持者说,他们将展开更多网络攻击,以报复干扰维基揭密网运行的行为。一个自称“冷血”的黑客团体发言人9日表示,任何与维基揭密为敌的机构或个人都将成为受袭对象,他们还把不久前宣布终止与维基揭密合作的美国亚马逊网络服务公司列为下一个攻击目标。此后不久,匿名人士通过推特网站发表微博称,由于亚马逊公司的网络防护功能过于强大,他们暂时无力对其发动袭击,接下来他们将把矛头指向美国贝宝(PayPal)公司。另外,早前关闭阿桑奇账户的瑞士邮政旗下的金融机构postfinance也遭到黑客攻击。

  这一连串的黑客攻击行为被路透社专栏作者班德·德布斯曼称为“网络战”,他认为维基揭密正在掀起一场全球草根运动,“这个运动比阿桑奇掀起的动静更大。”

  与此同时,一些国际政要站出来力挺阿桑奇。俄罗斯总理普京12月9日就阿桑奇被捕一事谴责西方。“如果是完全的民主,为什么将阿桑奇关在监狱里?这算什么,民主吗?”巴西总统卢拉也声援阿桑奇,称阿桑奇的被捕是对“言论自由”的打击。12月10日,阿桑奇的母亲接受媒体专访,强调儿子是“受到了庞大势力的干扰,有人试图阻止他泄密”。很多知名人士要求保释阿桑奇。

  不过,这场大规模的声援能否挽救阿桑奇的个人命运还是个未知数。10日,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阿桑奇的律师詹妮弗·罗宾逊称,她和她的团队从“几个不同的美国律师那里听来了一些传言,美国方面正在准备一场针对阿桑奇的审判”。

  据说,华盛顿正在考虑用1917年的《间谍行动法》来起诉阿桑奇。该法案规定:保卫美国国家安全的机构,认定信息持有者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构成伤害,或者让其他国家从中受益,就应判10年有期徒刑以上重罪。但该法案自1917年通过以来一直为美国人诟病,因为如何界定“事关国家安全的信息”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上世纪70年代,华盛顿试图以此条款起诉《纽约时报》,因为该报刊登了一些五角大楼的文件,后来起诉没有成功。

  罗宾逊认为,美国不具备起诉阿桑奇的基础,但华盛顿可能从其他方面寻找突破口,比如有关黑客方面的指控。罗宾逊和她的团队正在密切关注美国方面的动向。

  14日的听证会,可能决定阿桑奇是否被引渡。现在美国和瑞典方面正在寻求引渡阿桑奇。按照美英之间的引渡条例,美国从英国直接引渡较为方便。如果阿桑奇被引渡至瑞典,将使美国的引渡和审判变得更为复杂。瑞典是一个声称保护“避难者”的国家。此外,瑞典司法部门已经声称,该国与美国签订的引渡条约不包括政治和军事性质的犯罪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