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时代》杂志评出2010重要却被忽略的十大新闻

2010年12月14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14日报道,美国《时代杂志》最近评选出2010年度十大重要却被忽略的新闻,其中包括歹戏拖棚的伊拉克战争和刚果大规模性侵等。

  伊拉克战争:“歹戏拖棚”

  当年美国国务卿鲍尔曾警告美国总统小布什不要出兵入侵伊拉克,并以“陶瓷仓规则”(Pottery Barn rule)表示:“如果你打破它,就得拥有它”(You breakit, you own it)。但事实与理论不同,伊拉克这个陶瓷被打破了,但美国政府从未拥有伊拉克,鏖战7年下场是损失超过3万亿美元,而对伊拉克的影响力甚至不比伊朗。

  虽然美国在两年前就已宣布将在2011年退出伊拉克,目前的情势还是很不稳定,美国各家媒体也大幅减少对伊拉克战争的报道,同样的新闻连报7年不是新闻业可以承担的,“歹戏拖棚”让观众们也看不下去了,但在伊拉克的民众可没有选择权,他们还是得收始战火下的烂摊子。

  索马里:“非洲的阿富汗”

  索马里有“非洲的阿富汗”之称,这个东非国家自独裁者西亚德‧巴瑞(Mohamed Siad Barre)在1991年被推翻之后,全国上下陷入无政府状态,军阀之间不断争夺权力,各武装派系间不停内讧和重组,沿海海盗横行,当地的武装势力也是混乱来源之一。

  但媒体鲜少报道的是这些事情的背景以及所造成的危险性,因缺乏强而有力的政府,许多恐怖基地组织窝藏在索马里,并已取代伊拉克,成为全球最可能遭到恐怖攻击的国家,去年1400多人死于恐怖攻击,占全国死亡总人口数比例最高。

  刚果:“世界性侵首都”

  联合国称刚果为“世界性侵首都”,内战的战火已经延烧超过10年,夺走逾500万人命,而平民在内战中惨遭战士性侵已是司空见惯的战术之一。据统计,每年有数以千计的性侵受害者。今年8月发生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事件,在一场为期4天的掳掠当中,有多达250名妇女以及4名男童为暴力性侵的受害者。

  刚果内部层出不穷的内战问题过于棘手,导致国际社会介入意愿不高,而面对这块烫手山竽,各家媒体对报道刚果的兴趣也越来越低。

  华尔街头号罪犯们重出江湖

  金融界的“头号罪犯”们在搞垮经济以及引发金融灾难后,还是恬不知耻地“换身分”重出江湖,继续坐领夸张红利,未被逐出华尔街。

  美国保险业巨擘“美国国际集团”(AIG),今年2月聘请鲁索(Thomas Russo)出任法律总顾问。鲁索曾任职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15年,担任法律长职务,权力极大,而该公司于2008年宣布破产,引发金融灾难。

  欧洲反移民极右派崛起

  瑞典9月国会选举,反移民的瑞典民主党跨越进军国会门坎,总共拿下20席,占总席位约6%,成为关键少数并可左右表决结果。该党只是全欧洲地区右翼政党急遽崛起的一部分,芬兰、比利时、荷兰和丹麦的类似政党也开始崛起。

  诸如查禁可兰经、禁止穿戴伊斯兰头巾等类似法案今后在国会也更能获得支持,而寻求取得过半数优势的保守派政党,也纷纷招揽激进右派加入,以此成为强势多数。

  美国医保诈欺

  美国健保改革正如火如荼的展开当中,司法部于11月宣布,过去一年来已查获总额高达25亿美元的医保相关诈欺案件。美国针对此成立一个特别的项目小组,由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卫生部人员组成。

  事实上早在年初的时候就已经有一位来自洛杉矶的医生试图告知当局相关的诈欺案件,却因为官僚的繁文缛节以及“身分不符”而碰壁。

  伊朗总统:声望“内忧外患”

  伊朗总统内贾德面临来自保守派以及伊斯兰领袖的强烈挑战,2009大选引发争议,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将4000多万张选票计票完毕,并宣布现任内贾德以62.5%的得票率获得连任,引爆流血冲突。

  外界着重报道内贾德与国际社会的不和,但其实他在国内的声望也直直落,几乎与伊朗政府每一个部门都不和,尤其是与国会。

  苏丹面临南北战争

  苏丹北方和南方于2005年达成的利益和权力分享协议,被南方谴责为不公,南方将于明年1月9日举行分离公投,预料将会获压倒性支持。

  美医学研究停止利益挂勾

  美国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今年7月宣布一项革命性的新政策,要求全体教职员披露研究的财务利益背景,以此避免利润诱因左右医学研究。

  美国天然气热潮

  美国对各产油国的虎视眈眈也促使国内积极开发天然气技术,近来的钻探技术进展使程序变得更简单,美国逾30个州正着手开采页岩天然气。事实上,根据估计,美国的潜在天然气蕴藏量,是沙特阿拉伯的2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