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国安理会终结对伊拉克的多项制裁

2010年12月16日 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联合国12月15日电 (记者 孙宇挺)联合国安理会15日通过决议,终结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伊拉克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导弹和民用核活动领域的制裁、结束“石油换食品计划”以及妥善安排伊拉克发展基金相关机制。

  这些制裁措施等都是自两次海湾战争后延续下来的。当日会上接连通过了三份决议,要求取消对伊拉克实施的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民用核活动有关的限制措施,结束1996年至2003年间实施的“石油换食品方案”的所有剩余活动,并决定于2011年6月30日终止将伊拉克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销售收入存入伊拉克发展基金的安排。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表示,这些决定对伊拉克有着重要意义。

  潘基文称当日举行的伊拉克问题高级别会议,对伊拉克而言是一个“里程碑”。他向伊拉克人民表示,“你们已经经受太多的苦难,联合国将帮你们找到通向繁荣与和平之路。”

  潘基文表示,对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们都知道其中的艰难历程,现在伊拉克已经承诺不再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条已经被写入宪法,伊拉克并加入了一系列重要的国际条约,其中包括核不扩散条约、生化武器公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这些步骤为伊拉克以及该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此次安理会伊拉克问题高级别会议是由美国倡议举行,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美国的副总统拜登亲自主持了当天的会议,他表示,三项决议的通过是对伊拉克萨达姆统治时代最后负担的终结。

  媒体评论称,有关决议将让伊拉克重新掌握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过去这些资源只能被用作去换取食物等人道主义物资。

  伊拉克外长兹巴里称这次会议是“历史性的会议”,他说,安理会的决议是对伊拉克受制裁政权的终结,去掉了加在伊拉克主权、独立自主以及发展上的限制,赋予伊拉克一个新的开始。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