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战争比伊战更糟 重生了一台战争机器

2010年12月16日 21:0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 月19 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批美军作战部队踏上了回家之路,伊拉克战争失败的宿命似乎已不可逆转。此时,世人的视线转向美军的另外一个战场———阿富汗,美国军队仍在以类似的理由、方式从事着一场类似的战争。阿富汗战争会重蹈伊战的覆辙吗?

  答案注定比伊战还悲观,因为阿富汗是一个加强版和扩散版的伊拉克。这样悲观的判断来自两个战场上的三大明显的区别。

  首先,伊拉克战争毁灭了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国家,阿富汗战争则看似要创造一个中央集权制的国家。萨达姆治下的伊拉克可能很糟糕,但起码的秩序和法律还是长期存在过的。只要国家体制的印记和渴望还存留在伊拉克人的记忆和情感之中,这个国家就存在着复兴的可能,这也是逊尼派、什叶派还有库尔德人虽然冲突不断但并未导致伊拉克国家分裂的原因。 “兴都库什山脉里,老虎也不易称王。”一句谚语见证了阿富汗分裂的历史,部族仇杀与宫廷阴谋交织,这个国家自近代以来中央政府便孱弱至极。就连一度统治全国的塔利班照样一推就倒,跑到普什图部族区域才重现生机。美国要想在阿富汗建立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希望要比在伊拉克虚幻和渺茫得多。

  其次,伊拉克战争毁灭了一台战争机器,阿富汗战争则重生了一台战争机器。萨达姆拥有过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的军队。这支按照前苏联条令体系建立的正规化军队虽然被两次海湾战争摧毁得很彻底,但即便很多士兵被后来的教派武装吸收,正规军的底子决定了他们很容易重回体制内,融入国家的和解进程,红极一时的萨德尔武装的命运便证明了这一点。塔利班是不一样的,关于这个源自宗教学生军的武装,有很多种传说。只有一点是确定的,他们自始至终都是游击队。这支队伍既缺乏现代主义的政治信仰,也没有相应的政治经历,享得了福也吃得了苦的游击传统使他们不会向萨达姆政权那样一逃离首都便土崩瓦解。离开城市的塔利班活下来了,就是因为它们终于可以用自己熟悉的方式作战了。

  最后也是最糟糕的一点,伊拉克战争是不扩散的,阿富汗战争则相反。萨达姆觊觎过他国领土,但从未试图输出过某种意识形态。这个世俗主义的统治者知道自己没什么有吸引力的思想可输出的。塔利班则不同,它当年在拿到统治权后不惜与世界为敌,也拒绝和基地组织分道扬镳,这充分说明了塔利班政权的本质。塔利班如果赢得阿富汗战争,中亚地区将永无宁日,因为胜利会助长原教旨主义的气焰,也给予了它进一步扩张的动力。而即便塔利班输掉了这场战争,它同样要输出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因为阿富汗更广阔的战场随时会给它翻盘的机会。(于海洋/作者系吉林大学国际问题青年学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