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10:撤军抹不去的血与泪 战争主题下的悲与情(2)

2010年12月16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泥潭

  7年前的3月20日,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发动代号为“斩首行动”和“震慑”行动的大规模空袭和地面攻势。伊拉克战争正式开始。

  仅仅44天之后,美国便宣布,伊拉克战争的主要军事行动已结束,联军“已控制了伊拉克全境”。而据美国官方公布,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军人数为128人,其中110人阵亡。

  如此迅捷的结束战斗令世人震惊,而高效率、低伤亡的结果甚至让美军自己都始料未及。  但这种高效率、低伤亡的战时结果却因战后伊拉克局势的持续恶化而变得毫无意义。

  2004年10月6日,姗姗来迟的美国对伊核查最终报告终于出炉,报告得出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结论。第二天。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与副总统切尼承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迄今共有4400多名美兵死于伊战。而在推倒萨达姆政权的7年半后,伊拉克不仅未转变成体现西方价值观的稳定国度,反而在美军的占领下成为一个新的半殖民地,美国只能靠打派系牌阻止全国性的反美抵抗运动兴起,以避免重蹈越战式羞辱性撤兵的覆辙。

  此外,伊战也为美国财政带来巨大负担。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处估计,到2011年末,美国将至少花费8019亿美元资金打这场战争,而且其中7476亿美元战争成本已经支出。可是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史蒂格雷茨和哈佛教授琳达-比尔米斯认为,如果将战争对美国预算和经济的影响计算在内,伊拉克战争的真正成本高达3万亿美元。

  阿富汗战争对美国来说更是一个泥潭。

  美军官兵曾在接受采访时宣称,五角大楼派大军占领巴格达很容易(沿着高速公路开车过去就是),但要征服阿富汗境内的群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根据独立的监控网站iCasualties.org.的统计数据,除去今年,2009年是阿富汗战争开打9年以来驻阿部队人员损失最惨重的一年,有521名外国士兵丧生。而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驻阿富汗外国军队已有529人死亡,超过了去年的数字。从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到现在,驻阿外国军队已有2097人死亡,其中60%是美国人。

  有一名美国著名记者在节目中作解说时曾说:“这是美国士兵战斗之地,这是美国士兵死亡之地。”

  一项研究警告称,到2014年,阿富汗战争将导致美军伤亡人数加倍。

  去年1月,奥巴马不顾大多数民众的反对,在西点军校宣布了增兵3万的阿富汗军事计划。美国《时代》杂志曾经报道,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最终决定他的阿富汗新战略时,白宫预算办公室主任彼得•奥斯泽格就陪在他身旁。他们不停计算阿富汗增兵需要支付的成本,每名士兵每年的花费可能要高达100万美元,比五角大楼预算的两倍还多。逐步升级的阿富汗战争已经耗费了美国1500亿美元资金。

  而本月初,在阿富汗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美国准备在2014年后继续支持阿富汗,帮助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和警察,并向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武器装备。美国政府和人民的负担仍在继续。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