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坦巴耶夫当选吉尔吉斯总理 上台面临诸多考验

2010年12月19日 09:5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在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举行的议长和总理人选投票中,由“共和国”党、社会民主党和“故乡”党三党执政联盟所推选的“故乡”党领导人克利季别科夫当选为议长,社会民主党领导人阿坦巴耶夫当选为政府总理。

  投票结束后,奥通巴耶娃亲临议会现场,对新当选议长和总理表示祝贺。她希望吉政府尽早开始工作,解决积压已久的各种社会问题,使国家走上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根据吉新宪法规定,总统应在议会表决后的三日内颁布关于任命总理以及其他政府成员的法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奥通巴耶娃颁布该法令“毫无悬念”。至此,因本月初吉社会民主党、“共和国”党和“阿塔—梅肯”(祖国)党未能在“阿塔—梅肯”(祖国)党领导人捷克巴耶夫出任议长问题上达成一致而引发的吉政坛组阁风波暂告段落。今年“四月事件”以来,吉无政府状态也宣告结束。

  随着议长及政府总理人选的最终敲定,可以预期,吉国内政局也会逐步趋于稳定。但近年来,吉因为国内局势持续动荡,工业与农业生产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国家预算赤字已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阿坦巴耶夫在当选总理后表示,未来政府的工作将主要集中在大力打击腐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能源和农业等领域发展、保障居民就业及消除贫困等方面。虽然阿坦巴耶夫对新一届政府信心满满,但未来一个阶段,新议会和政府如何有效稳定经济和民生,如何化解内政和外交困局,如何获得国际社会的更多认同,如何获取更多资金及人道主义援助等都将是新一届议会和政府面临的难题。

  在内政方面,包括巴基耶夫残余势力、盘踞在南部的宗教极端主义势力等在内的各派政治力量仍蠢蠢欲动,吉新政府是否有能力掌控大局,尚难定论。各政党担心议会被解散,在“仓促”间求同存异、艰难组阁,当地媒体已对执政联盟的长期稳定性表示怀疑。今年“四月事件”后,巴基耶夫黯然出走,又一次证明了“街头政治”在吉尔吉斯斯坦这片土地上的威力。一旦政局不稳,各方政治势力屡试不爽的“街头政治”难免会死灰复燃。

  吉外交层面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如何平衡俄美两个大国的利益。巴基耶夫在俄美间左右逢源、多方取利,最终玩火自焚。这给吉新一届政府提供了一个“血的教训”。一方面,吉必须认识到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其外交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时,吉又必须考虑到俄美间最为敏感的“玛纳斯”机场租借问题。未来,如何处理该问题将是对吉新政权执政能力的最大考验。 (本报阿拉木图12月18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