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天寒地冬过圣诞 “人气”巴黎难寻觅

2010年12月26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说明:巴黎圣母院前装饰了圣诞树
图片说明:漂亮的香榭丽舍大街有点冷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巴黎12月25日电(陈青青 吴卫中)在经历了长时间的雨雪天后,法国的“花都”巴黎25日终于迎来了一个大晴天。但寒风依然凛冽,室外依然是天寒地冻。圣诞节对于法国人而言不仅仅意味着家人团聚,更是年末最重要的“狂欢节”,但今年巴黎的圣诞节,无疑是一个缺少人气、缺少欢庆的圣诞节。

  冷清的香街 “热闹”的教堂

  平安夜,记者来到香榭丽舍大街。街道两旁的圣诞灯饰尽管十分地绚丽多彩,但前来赏灯的人却没有多少。在寒风中裹着大衣匆匆走过的大多是对巴黎有着好奇的游客,而巴黎人在这种冰天雪地的天气下则宁愿呆在家里。

  记者随后来到巴黎圣母院,却意外发现这里的当晚巴黎难得的一个有“人气”的地方。在吃完圣诞餐后,许多巴黎人来到这里做弥撒,其中有老人,也有妇女,甚至不乏青年男子。他们默默坐在那里许愿,是希望家人平安,还是盼新的一年能迎来好运?

  平安夜,巴黎的地铁免费乘坐,但车厢里大多空荡荡。地铁站里,不时能看到有人那着圣诞物品在推销,期望在最后时段再挣几个小钱,其中推销者不乏外来移民。

  圣诞节的巴黎依然没有什么令人高兴的好消息,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着冰雪给人们带来的麻烦:戴高乐机场许多航班被取消了;由于担心屋顶承受不了雪的重量,2千人被疏散了;还有几百个可怜的出行人不得不在机场过夜;今年11月份,法国的失业率依然高企……

  经济危机似乎没完没了,不少法国人今年只能“苦中作乐”过圣诞。

  圣诞市场感受圣诞文化

  在香榭丽舍大街,不少商铺在十一月底就搭建起圣诞小屋。这也是巴黎最大的圣诞市场。160座欧式风格的白色小屋整齐排列在香榭丽舍大街的两旁,从Le rond-pont段起一直延伸到协和广场。

  白色的屋身,天蓝色的瓦砾,一些小屋还特别添加了一些圣诞装饰。每到傍晚,商铺的主人们会纷纷点亮彩色的装饰灯,五光十色,十分迷人。游客们在这里能感受到西方的节日气氛。

  在圣诞市场,还有临时搭建的小型雪橇游乐场和旋转木马,以及为孩子们准备的圣诞节目:圣诞老人的“雪橇之旅”。 不过今年最大的亮点倒不是这些新奇的娱乐设施,而是圣诞市场举办的节日冰雕展。往年的冰雕展都在比利时举办,时隔多年,巴黎再次邀请了各国的冰雕艺术家,为了在圣诞之际向人们呈上一场视觉的盛宴。各国冰雕艺术家们精细的刻工让这些冰雕变得惟妙惟肖:精美的城堡,象征着分散在法国各地古老却迷人的文化遗产;圣童的雕塑和圣诞老人像,将人们包围在这圣诞气氛之中。还有象征着各国标志的建筑冰雕: 如英国的大本钟,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古罗马斗兽场埃及的狮身人面像等等。

  在巴黎著名的商圈——老佛爷和巴黎春天购物中心,著名的圣诞橱窗也让许多前来购物的人们不禁驻足观望。橱窗内展示的不仅仅是静态的商品,更多的是形态各异的人偶,配上动听的圣诞音乐,上演着一场场小型的舞台剧。在芭比娃娃的橱窗前,前来观看的孩子们目不转睛地欣赏着“芭比艺术家们”优美的舞姿;在奢侈品橱窗里,陈列着优雅的香奈儿服饰以及箱包,配上闪烁的灯光,令圣诞橱窗别有一番风情;一些橱窗里摆放着一些伟大的艺术家们的画像,在悦耳的古典钢琴曲下,将古欧洲的文化气息展示得淋漓尽致。橱窗旁的人行横道上方装饰着圣诞彩纸,彩球和彩灯,相拥而至的行人让寒冷的冬夜变得稍微些热闹。在老佛爷商店门口,一群年轻的艺术家用管弦乐器为前来购物的人们表演着明快的音乐,为节日的增添色彩……

  巴黎中国人的圣诞节

  每年春节,巴黎的华人会举行各种活动来庆祝,春节的热闹远胜于圣诞。但入乡随俗,在节日气氛的笼罩下,不少华人也会和正在放假的孩子一起过圣诞节,华人的商铺则会提前打烊,或一家团聚,或邀友相会,而一些单身的留学生则乘此机会涌向巴黎街头,融入到这浪漫的圣诞气氛中去。

  今年九月初到巴黎著名古老的学院——巴黎索邦大学攻读语言应用研究生的小王,第一次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圣诞气氛。在她的法国朋友的盛情邀请下,她在平安夜里真正融入到法国家庭中,过一次传统的圣诞节。为此,她提早来到位于巴黎十三区的中国城,为她的法国朋友精心挑选圣诞礼物。小王告诉记者,法国人如此重视圣诞节,不仅仅是因为它如同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一样,更重要的是平安夜里,当人们将圣诞礼物放在每家每户都会准备的圣诞树下时,也代表着人们对新的一年美好的祝愿。

  记者走访了一些法国家庭,一位名叫Lucie的巴黎女孩向记者介绍了法国人度过圣诞节的传统方式:在平安夜里,他们和家人一起品尝亲手准备的圣诞大餐,其中包括法国的特色菜肴,如鹅肝酱,法式蜗牛等等;他们还会亲手烘焙圣诞糕点,制作圣诞饼干并放在圣诞树下。不少法国人还会在晚餐结束后去附近的教堂做弥撒,怀着虔诚的心,同家人一道向新的一年许下美好的愿望。大部分法国人会在平安夜里拆开彼此送给对方的礼物,但一些有孩子的家庭会等到25日清晨,这样孩子们会认为是圣诞老人为他们送来了圣诞礼物。

  不少在法的中国留学生也同小王一样,为朋友挑选、包装圣诞礼物,积极融入到这“圣诞文化”中去。在他们看来,能在欧洲真正地过一次圣诞节也算的上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历。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